從經濟基礎看中美必然脫鈎 文 : 吳桐山

特朗普上台以來,中美關係急速轉壞,美國大打香港牌、台灣牌。最新美國出台《香港自治法案》,甚至有消息指要禁止所有中共官員赴美。

吳桐山是歷史唯物主義者,兩國關係轉壞,必須在經濟基礎找原因。中國經常用如下這些詞語來描述兩國關係:合則兩利、鬥則雙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國產業鏈密不可分。這些詞語,既可以正面理解,也可以反過來理解。反過來思考,你就能找到兩國為甚麼必然鬥爭,甚至脫鈎的答案。

中國加入世貿之後成為世界工廠,美國將低技術生產外判給中國,利用中國的勞動力,通過全球生產資源配置,兩國都有利。在製造業當道的時代,是中美關係最好的時候,因為那時候真的做到合則兩利、你中有我。

但生產力不斷發展,到了金融業時代,其實中國的對外開放步伐已經明顯慢下來,擔心開放會衝擊國內安全。回顧中國開始談論開放金融業,已經是超過10年前的事情,直到這一兩年才逐漸讓外資持股過半。因此在金融業當代時代,中美之間已經多了矛盾。

信息技術的發展完全改變了中美關係,因為信息科技與意識形態、國家安全密不可分,中國這種單一制國家,根本不可能開放。回憶我上大學的年代,國內還是可以上Google.com的,但後來因為不能配合網絡審查,專門在中國搞了個Google.cn。到2010年,Google徹底退出中國市場,Facebook和Twitter的命運也差不多。但大家不要忘記,微信、微博、Tiktok這些中國人搞的App,倒是可以進入美國市場的。所以,我絲毫不懷疑美國會趕走微信、Tiktok,事實上,那不是制裁,而是回到一個「互禁」的平衡。

有很多人沒有搞明白,不是說「一切向錢看嗎?為甚麼美國人老說意識形態呢?」我說:「意識形態是更大的錢、更根本的利益。」上個世紀90年代我們主要靠製造業賺錢,中美關係最火熱。可未來的年代,誰都知道是靠信息技術賺錢,硬件在未來可能是免費或者零利潤,然後靠信息、流量來賺錢,這是所有人都明白的道理。可在信息年代,中美還能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嗎?不行!不可能!

為甚麼華為的任正非不斷強調,只要美國願意,我們哪怕自己有能力,我們還是會購買美國的芯片。言下之意,你們的Facebook、Twitter進不來,那我們在買芯片方面繼續給你好處,還是給你錢賺的嘛。但美國人不買帳,誰都知道,芯片製造雖然很難,但總有一天會教會了徒弟沒了師傅,未來只有依賴性的流量才是根本。只有中美兩國互相開放信息市場,才能從經濟基礎上確保兩國關係不會脫鈎。

技術發展引起經濟基礎不斷發展,在信息技術年代,由於中美兩國政治體制的不同,兩國在新的產業鏈沒辦法做到互惠互利,這才是翻臉、脫鈎的根源。大家應該還記得,前幾年,Google和Facebook還在跟中國接觸,探求能否在符合中國法律的情況下,回歸中國市場,但最後沒談成。從經濟基礎上說,這才是兩國翻臉的轉折點。現在美國最有錢的人都是搞信息技術的,這些人掌握了話語權,當然義無反顧地與中國決裂,因為他們在中國沒有利益,只有做電動車的馬斯克可以找到利益共同點。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只要中國能夠開放給外國的信息技術企業,可以保證中美關係馬上可以好起來,但這又繞回到意識形態和政治體制問題了。誰能想到辦法,讓兩國都不改變現有政體的情況下在信息技術年代仍然互惠互利,那人就是救世主。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