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根 文 : 陳祖光

教育是為了孩子和社會的未來,執行教育工作的教師,對孩子的影響有時比父母還要重大。很多社會問題發生後,究其原因,追本溯源,都可能是教育出了問題。又或者為提高社會素質,增加社會競爭力,會從教育入手,培育人才。教育就是人類文明和社會賴以進步的根本。但俗話說「學好三年,學壞三日」,教育工作做得不好,或是教育工作者用心不良,社會新一代也就跟着沉淪和腐壞。因此,教師的品德、教養、學養與知識水平就甚為重要。對於教育的重點和目的,政治家、哲學家、教育家可能各有看法,即使以幾十萬字的理論都説不清楚。但簡單地說,借用韓愈的《師說》,認為教師就有三個責任,「傳道、授業、解惑」,當中「解惑」就是要教導學生辨別是非。因此教師本身的品格,對事物的價值判斷就甚為重要。因為我們下一代對社會人倫關係的價值觀,都會受到教師本身品格的影響。而監管教育人員的責任,就要政府教育局的官員們好好負責。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在前天的立法會上回應議員質詢時透露,去年6月到今年6月期間,有222宗關於教師專業失德的投訴,到現在有17名教師被譴責,9名教師收到書面警告。另外局方又向34名教師發出勸喻及口頭提示,提醒他們不應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這令人想起法官判案,若犯人是知法犯法,又或是執法者明知故犯,都會重判以示懲戒,並對行業產生阻嚇作用。而法庭審案,犯案人的名字都會被公開,顯示法庭公開公正無私。掌握着我們下一代未來的教師們,本責就是要教好新一代人的品德和學業,若教師有失德行為,這就是明知故犯,是執教以毀教的嚴重缺失,局方應該立即革除教席,嚴加懲處,以保護我們的新生代,社會未來的主人翁,而不是包庇縱容,種下禍根。公眾也應該有知情權,那位被證實失德的教師的名字和在那裏任教,都應該在教育局的老師失德名冊上可被公開查閱,讓家長有保護孩子而選擇學校的權利。教育局局長拒絕公開失德老師名字,從公衆、家長和學生利益上看,這是對為害教師的包庇和協助,這不是公職人員失當嗎?這是人類文明和社會治安的禍根啊!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