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

微笑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表示方式,是愉快、歡樂和感到滿意幸福的情感表達。當然在不同人臉上的微笑,也可以有着不同內心感受的表達。

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在不同公開塲合的面容態度,一般是嚴肅而莊重。無論是公開演説,出席國際會議,或是會見各國領袖使節,主席的面容都是莊嚴肅穆,間有以禮貌微笑示好,展示出大國領袖的風範。而更多的是對國事天下人事的憂心忡忡,直如范仲淹《岳陽樓記》中那份「仁人之心」,常懷「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那種心情和態度。未到以國家所有,逹到共民所享的目的,也不會展露出滿意的微笑。窮困農民有住有食,山區兒童能受教育,親訪基層可以改善生活,手握脫貧老幼之手的那份真摯感情。看到脫貧的效果,由人民生活幸福感覺所觸動的笑容,才在習主席的臉上親切的顯露出來,尤如父母憂心子女的那份愛,這就是仁人之心的微笑。

香港的政府官員就很不一樣,只有行政官員的理性與現實,其喜怒哀樂,幾乎完全與個人得失有關,與民政善治扯不上一點關係,可能在被駡時有點不快,情緒智商值高,很快就回復正常。政務只是在制度內履行職務的責任,民政成敗得失與官員本身無関,改變市民生活的困局只是一種願景而矣,施政真實的一面就是維持視狀。特首和官員們的笑容,在個人功績上得到稱譽時顯得燦爛。貧籠困迫的基層市民對香港政治的期望,只有期望和等待,或在等待中默然消逝。看着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的微笑,想著百多萬貧窮戶,內心那份憎厭,使人心胃不適。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先生那邊提出告別籠屋,這邊老實的説是願境。當大家期望着特區政府在平定暴亂後,對住房、醫療和教育等民生事務有所作為時,特區政府說這是大家的責任。目前「無能為力」就是特區政府的施政總結。黑暴之後,官員們常顯出笑容,在民生百事未解之時,這種笑容應該是個人自信的表現吧!

港人講政治,愛國愛港為掛在口邊的理念。港人談政道,祇有制度席位為優先。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有這一段,「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疾。反貧困始終是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同貧困作斗爭的歷史。從屈原『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憧憬,再到孫中山『家給人足,四海之內無一夫不獲其所』的夙願,都反映了中華民族對擺脫貧困、豐衣足食的深深渴望。」真正政治家是憂國憂民,以解決人民貧困為已任。脫貧解困後的笑容,才是幸福感人的微笑。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