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故事 文:湯家驊

有誰能抗拒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從血氣方剛的小子到遲暮之年的長者,誰敢說不曾為某些愛情故事所動?這些故事不需要是自己的,也不需要是曾經經歷的;縱是虛構的故事,或哪怕只是他人的經歷,我們也可以為故事的歡樂而喜,亦可為故事的悲痛而哭。

沒錯!感情這東西特別容易感染他人,愛情更甚;總是令人有一份蕩氣迴腸的憧憬。那患得患失、纏綿依偎的喜悅,那肝腸寸斷、朝思暮想的悲痛,即使不是自己的經歷,也可以有如出於己的感受。

特別是哀怨無緣的故事。西方有羅密歐與朱麗葉,我們有梁祝恨史、有白居易的《長恨歌》,均是動人肺腑的愛情故事。相傳一代詞人李清照感情坎坷,戰亂亡夫,又遇上一名薄倖郎,最終孤獨無名客死他鄉,卻留下了一句「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流芳百世,打動不少人的心弦。第一次讀這首詞時,有誰不為字裏行間那份淒美沉鬱所動容?

當然,美滿的愛情故事更受人歡迎。有誰不喜歡大團圓結局?那份分享而來的喜悅可改變你整天的心情。也許是這原因,有些人特別刻意避開那些結局不好的故事,但世事哪有這麼完美?人生喜怒哀樂不斷,苦盡甘來才算是真正活得精彩。

轉眼又是元宵佳節了,在此祝願有情人終成眷屬,活現一個美滿結局的愛情故事。

轉載自湯家驊Facebook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