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特首和反對派聯手保護內地 文 : 會稽山

很多人認為特首林鄭月娥是無間道,是隱藏得最深的反對派,而反對派則是美帝的走狗,以破壞內地的安定繁榮為終身事業。但通過是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筆者開始懷疑以上說法,因為他們聯手推出的封關措施,很明顯最終保護了內地,對於協助內地攔截輸入案例有莫大的功勞,筆者要代表內地民眾對他們說一聲謝謝。

在內地強而有力的措施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逐漸平復,現在最大的威脅來自輸入案例。為此,3月底開始,國內開始嚴格限制人員入境。坦白說,此時才限制有點遲,因為疫情已經全球大規模爆發。相比之下,香港更有先見之明,在2月初已經封關,當初看似是為了阻止內地的疫情擴散至香港,現在看來對於阻攔香港感染者的效果更明顯。

因為根據港府規定,港人自內地返回後需要強制集中隔離14天,這等同禁止港人北上。平時,每天通過各個口岸前往內地的港人達數萬人次,如果不封關,現在已經取代武漢成為全國疫情最嚴重地方的香港,必然會成為輸入案例最大的來源地。因此,港府的封關措施等於早在內地封關之前,就已經預先幫內地封堵了最大的漏洞。

全球所有國家和地區之中,無疑以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最密切,同時又在經濟民生上高度依賴內地,中斷兩地的交往對香港絕對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事實上,在武漢封城後,全國各地的疫情已經迅速受控,香港根本沒有必要封關,比如澳門就從來沒有徹底封關,因為封關的負面作用絕對大於正面作用,但香港卻幾乎是全球最早對內地封關的地方。

但想深一層,雖然封關對防疫毫無意義,不過也有其他正面作用。比如很多住在深圳工作在香港的港人,就只能設法在香港找居所了,這可以刺激香港的房地產;又比如港人無法在假期北上,只能留港消費,這又可以刺激本地的零售業,以上種種都有利於緩和疫情對市場的衝擊。甚至乎,一些在內地包二奶的人也只能在家陪老婆了,這有利於促進家庭和睦。

香港這麼有創舉的舉措,全靠反對派的全力推動與特首林鄭月娥的積極配合。反對派一向逢中必反,趁此機會製造割裂屬意料中事,令人費解的是,面對反對派不值一駁的荒誕理據,為何林鄭特首願意積極配合呢?當時筆者百思不得其解,但在國內疫情逐漸平息而香港的疫情越來越嚴重之後,答案終於開始逐漸浮現,原來林鄭才看得最長遠啊!

除了歐美,近日香港的新增案例也有下降的趨勢,有專家認為全球最嚴峻的時刻已經到來,4月過後疫情有望逐步緩解。這又令人不得不佩服林鄭的高瞻遠矚,因為這個進度剛好和她早於2月初定下的開關時間高度脗合,也就是一個月之後。當然,現在內地也對香港封關,只是香港開關作用有限,但如香港的疫情受控,內地才有充分的理據開關。

筆者最後還要誇獎一下反對派,如果反對派真的一心破壞內地的安定繁榮,那麼現在就應該積極推動開關,將香港的疫情引向內地。但反對派並沒有,可見一直以來大家都錯怪了他們,再加上他們一早就推動封關,阻止了香港的疫情向內地蔓延,看來反對派也是隱藏得極深的愛國者。我們有如此愛國的反對派,再加上最有大局觀的特首林鄭,真是香港人之福啊!

文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