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最大樁腳的吶喊 文 : 黃宇翰

代表公民力量參加初選的陳志豪,年紀輕輕便當上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副會長。
代表公民力量參加初選的陳志豪,年紀輕輕便當上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副會長。

選管會更改「候選人」的定義後,不論建制及泛民均炮轟新修訂不清不楚範圍太廣,不少政團均取消初選暫避風頭,唯新民黨勇往直前,公民力量高調支持2名年輕人與前自由黨成員李梓敬一較高下,容海恩則退出初選疑似另有打算,最後卻峰迴路轉新民黨取消初選安排,花生遍地的情況下,對9月新界東的選情又有何影響?

不少媒體曾向筆者了解公民力量的情況,坦白說公民力量的成員大都專注於地區工作(俗稱區佬),對政治不太熱衷,礙於社會越來越政治化才會與新民黨結盟,新民黨今天竟然抱怨黨內沒有政治人才,一班高學歷又有地區工作經驗的公民力量成員真不知有何感想……2014年至今整整6年,新民黨如何培養黨內人才大家有目共睹,2名時任議員參與黨內青委選舉竟被明目張膽打壓,試問新民黨可有重視過一些平民黨員?一個政黨沒有花心思去培養年青黨員,忽略選舉經驗的傳承,更不珍惜加盟或結盟而來的朋友,只關顧一批沒實戰能力的「海歸」及財主,新民黨沒有政治人才根本是葉太自己一手一腳造成的!

新民黨高層不滿公民力量為容海恩「抬轎」入局之說,只是如實反映了新民黨的黨格及對選舉的認知程度,亦解說了容海恩對自己勝選的看法,但對公民力量可說不痛不癢。在區議會歸零後,公民力量短短一個月已收拾心情重投社會服務,亦加強了與工聯會及公屋聯會等不同議政團體的合作,對社會的民生議題繼續發聲,活躍程度更高於擁有大量政研人才的新民黨,那些在背後指手劃腳的新民黨高層請先叫2名尊貴的立法會議員捐薪及減薪,否則請管好自己的嘴巴。

公民力量成立已超過25年,比成立不足10年的新民黨清楚議席對團體發展的重要性,更明白立法會議員是團體的支柱,故不會再輕率支持任何人士,並會以穩定大局為前題,協助建制爭取最重要的一席。新民黨「破格」的初選只有清晰的入閘門檻,評選安排及評分細節卻一直欠奉,容海恩未正式參加便宣布退出,最終初選更是不了了之,其兒戲程度簡直令人歎為觀止!反觀公民力量則小心翼翼,透過一連串的活動安排,給予有意與公民力量合作的人與團隊加強認識及磨合,讓李梓敬這名「準成員」逐步由網上走到社區,同時讓林宇星及陳志豪兩名年青成員進入網絡平台,有助公民力量年青化「改朝換代」。

容海恩的退出新民黨初選則有點耐人尋味,沒有了新民黨的支持,公民力量的活動又沒有積極參與,難道她真的打算以獨立名義參加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還是為「愛妻號」袁彌昌在港島參選爭取爆光機會?李梓敬的最大競爭對手明顯並不是容海恩,而是政治路線與他相近的工聯會鄧家彪。香港的疫情持續經濟轉差,只要工聯會在勞工問題處理得宜,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幾近肯定創新高的情況下,工聯會新界東的鐵票應該會比上屆的27,000更多,加上鄧家彪一往無前的氣勢,而且跟公民力量有長期合作,主要服務對象亦與公民力量接近,獲得公民力量支持也不是天方夜譚,所以李梓敬還是要加倍努力爭取公民力量的全面支持,否則陰溝裏翻船就賠了夫人又折兵。建制能否爭取到新界東最關鍵的一席,還看公民力量及工聯會能否通力合作共同支持一名有競爭力的人士參選,新民黨全力應對港島的挑戰就夠了!

文:黃宇翰

非黃不藍的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