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再唱衰英國 但…… 文:悠 然

本來我不想再唱衰英國,移英港人生活已大不易,英國情勢又每下愈況,我還在不斷指出問題,就像傷口上不斷灑鹽,不過,本着求真求全的態度,我還是再開一次烏鴉口,說兩件事,一虛一實。

一) 虛的是朋友的電話,第一句就是「英國罷工還未結束,唉……」

英國醫護人員罷工抗議
英國醫護人員罷工抗議

移英的朋友已兩年多沒有和我交流過,昨天忽然主動和我聊天。他在2021年1月決定移民前和我詳談了一次,我盡朋友之義,作了最後的勸阻,理由就是之前在《堅料》寫的原因,他那時「民主自由」上身,一句「為了下一代」,自以為「理直氣壯」地走了。

對了,他離港時和妻子都是公務員,家庭月入12萬左右,生活寬裕,是賣了香港物業,帶七百萬左右移民英國。

昨天他聊的主要兩點,一是中產階層移民英國,生活不如意的問題。他承認大部分港人因經濟問題生活都過得一般,這點不用我解釋也會明白,很多人在香港有體面、而且擁有收入不錯的工作,如律師、教師及公務員,但在英國只能在工廠、機場、送貨甚至麥當勞工作,所學所識完全是推倒重來,是典型的自我降維。

朋友就在做工廠和運輸,我看過他久未更新的社交網站,一年前還說在英打工十分自由,但這種說法是自欺欺人,這類工作的薪金、環境在世上任何一個地方都不豐足也不體面,是沒有錢也沒有面子。

昨天,他認了這些工作累死也沒有前途。

聊的第二點,屬人性的問題,是移民決定是錯誤的嗎?兩年前,朋友表現出來的是典型的、具香港特色的「皈依者狂熱」。

「皈依者狂熱」是一種信徒現象,即對新信仰的強烈推崇,並與舊信仰堅決劃清界限的。他當年對民主自由人權是無保留的堅信,是不能討論的「宗教」,他移民去英國,就是以為可以與香港人情、風俗、文化、政治、社會等切割,但是兩年下來,他發現英國的生活並不如理想中的理所當然,所謂民主自由也非常複雜,既代替不了房租和日常的開銷,也不是想像中般美麗。

在聊天中,他努力地維護兩年前的初心,他在英國,看盡英國人不同的嘴臉後(朋友在英國曾給青少年圍堵、工作時給英國同事排斥),沒說移英後不後悔,不過,在一件事上卻露了底,就是他們的英國狂熱和英國真正的生活竟相牴觸。

朋友最不滿的是英國人過去三個多月的大罷工,各行各業都罷了一遍,初時他覺得罷工是民主自由,值得支持,但當罷工影響到他工作,特別是鐵路罷工使他遲到兩次後,更是媽聲不絕。

英國鐵路罷工停駛
英國鐵路罷工停駛

事實上,罷工不僅是英國常態,這樣久這樣廣的罷工,正正代表英國經濟出了大問題,這是果不是因。

二)英國2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長10.4%,較1月的10.1%繼續增長……

這個10.4%是在去年6.2%基礎之上的10.4%,兩年平均通脹率還在增速,已有點「惡性通脹」的感覺。

英國自2022年才開始配合美國加息,之後英國一直保持與美國同步的加息節奏,自那時開始,英國製造業就開始急速衰退,而加息又進一步傷害生產,抑制擴張,加劇供需不平衡。加息之後,英國製造業縮水更嚴重,在物價持續升高而製造業不斷衰退,更可怕的是服務業至今也沒有回到疫情前的水準,甚至也開始出現可能下滑的跡象,英國企業的破產率處於歷史高位!

英國經濟衰退,企業破產,但物價還在暴漲,是典型的滯脹,其經濟之惡劣可能比土耳其還要差,因為土耳其通脹極高,但實際GDP還在增長,而英國是衰退加高通脹夾擊。

最後,我只能和朋友說,移英的港人是外來介入者,如果牴觸英人罷工除了讓英人更討厭外,罷工的那批人更恰恰是和你們在英國社會中下階層爭奪工作、福利的最大的競爭者,你的不滿除了激起當地人的憤怒外,毫無好處。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