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色的黃色經濟圈 文:朱家健

某間售賣從泰國輸入商品的連鎖店老闆林先生,近日拋出「香港不能亂,也不亂不起」的言論,他指出,「黃色經濟圈就是一個錯誤的示範」,該公司「接著的日子,會繼續服務香港,說好香港故事,為香港,為國家出一份力。」林先生和他的企業公然與黃色經濟圈割蓆,是否真心誠意,日後便有分曉,但他的醒覺,棄暗投明,也標誌著「黃色經濟圈」的黃昏。

此前,一間以「黃店」自居的童裝店全線結業;另外,黎S英兒子經營的茶餐廳曾被多份報章揭發和轉述,曾以「二手檸檬茶」奉客,該茶餐廳後來結業,並改名並轉名為日本餐廳後借屍還魂,但在「OPENRICE」(開飯)的食評惡評如潮,被形容為「食過最難食嘅拉麵」、「令人失望的一碗麵」。此外,也有支援「民主派初選47人案」的黃食店告急,召喚「懲罰師」嘗試去挽救那一敗塗地的生意,證明「黃色經濟圈」已出現崩潰。

「黃色經濟圈」示範了「黃水滾黃(水)魚」,「黃店」一味靠「科金」和「扮可憐」,另一邊卻刻薄食客和剋扣員工,「黃色經濟圈」已是強弩之末。

除了食店和零售店,「黃色經濟圈」也染「黃」小圈子電影圈,一班黃色電影人渲染「黃色文化」,為觀眾「洗腦」和繼續「黃上癮」,製作了數齣聲援黑暴或亂港份子的電影,例如歌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香港人:黎S英為自由而奮鬥》,該齣電影美化和英雄化禍港頭目之一的黎某,居心叵測。另一齣撐暴的電影《憂鬱e島》,內容涉集會示威、2019年「佔領立法會」等犯罪行為,歌頌抗爭;而《血Z燒》更直接以「光X香港」作海報招徠,更是以見證黑暴暴徒「勇武」作題材和內容,煽動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牴觸港區國安法。當然,這類鼓吹犯罪或神化罪犯的電影,在香港戲院或公開場所是禁播的,只是鬼鬼祟崇在線上放映,或在境外作收費播映,此前,也有個別電影需要在網上眾籌,或由境外單位提供了資助,在境外「文化活動」期間播放,意圖破壞香港形象倒香港米,砸碎香港人飯碗。

在港區國安法和其執行機制的實施下,「黃色電影圈」在香港已不能生存、製作或經營,唯有把「亂港文宣」重新包裝,出口轉內銷,在台灣地區、歐洲或北美個別城市的香港人社群圈子延續胡鬧,再嘗試回馬鎗落戶香港煽惑播「獨」,種下抗爭苗頭。

「黃色經濟圈」和「黃色電影圈」已證明行不通,一切支持「黃圈」、「黃黑店」是在延續死路,徒勞無功。「黃色電影圈」的題材則屢次觸碰港區國安法的底線,這類「黃色電影」的投資人、演員、編劇、電影製作、導演、監製、出品人、宣傳公關、觀眾,甚至安排播放的場地,均屬違法,「黃色電影圈」必定自食惡果。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