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封鎖狼煙再起,芯片“突圍”迫在眉睫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近日,美國商務部再次以安全為由將28家中國實體企業、研發機構和個人列入限制清單,包括浪潮信息、第四範式、龍芯中科、華大基因等,從最初的中興、華為,再到中科曙光,再到如今的浪潮信息,美國對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制裁一輪又一輪,其根本目的就是阻礙中國科學發展和技術進步,使我國的產業始終停留在最低端。

從特朗普時期的貿易戰

到拜登現在的技術封鎖,再到拜登拋出的“毀滅台灣”計劃,美國為了阻擋中國崛起,維護自身霸權地位,可以說是處心積慮。在貿易戰中美國吃了個憋,於是把焦點放在科技戰中,而科技戰的核心手段就是芯片封鎖。

美國選擇芯片作為限制中國技術進步的主要手段肯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一是芯片的技術運用十分廣泛,大到飛機、導彈,小到手機、手表,均需要用到芯片;二是芯片的制造過程相當復雜

,甚至遠超原子彈,目前還沒有一個國家能單獨造出芯片,我國的技術水平還遠遠不夠。美國選擇芯片作為制裁載體可以說是抓住了中國的痛點。

美國為了對中國進行芯片封鎖,先後拉攏日本、韓國還有荷蘭,建立四方聯盟,限制對中國芯片及制造設備的出口。面對美國層層加碼的技術封鎖,我們又該如何突圍呢?

我認為,短期來看,中國要想快速實現芯片全產業鏈閉環,最理想的做法就是快速提升我們的優勢技術,作為交換談判籌碼,以技術換技術。同時,也可以考慮發揮我們的資源優勢,例如切斷半導體必須稀土元素的供應。長期來看,我們還是要加大人才培養和技術投入,加強芯片企業走獨立自主創新之路,早日實現技術的突破。

有句話說“打不死我們的終究使我們再次強大”,美國的芯片封鎖不是我們的世界末日,我國目前量子芯片、光子芯片均已取得突破,假以時日,歷史會證明美國對芯片的技術封鎖會像盾構機一樣,最終封鎖了個寂寞。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