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眼睛 這場「革命」不簡單! 文:丁煌

2016年,時任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提出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推動香港獨立運動。近些日子,這個口號在不同場合不絕於耳。

​「維基百科」告訴大家,「光復」是透過軍事或武力收回失去的領土。年輕抗議者卻說是「重新帶來光明」的意思。「革命」,往往是一個利益集團採取暴力等激烈的方式打擊另一個利益集團,從後使權力發生根本的變革。當然,「革命」亦可以說是改造社會之重大變革。

​2019年7月21日,荃灣工廠大廈發現烈性炸藥……,一群群黑衣「勇武者」拋磚、擲鐵、投汽油彈、用丫叉射鋼珠、燃燒煙霧餅……,與此同時,在不同的示威場合,米字英國旗迎風飄揚,而台灣太陽花的踪跡亦時常可見。

​因此,哪一種解釋才能反映整個事件的真相?相信,你已經有了答案。這場革命不簡單!

​2019年「反修例」行動是一場有組織、有準備、有策略、有計劃地推進的反政權運動。2014年的「佔中」是這場革命的前哨戰,行動的導火線是反修訂《逃犯條例》;矛頭直指政府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以及多位行政會議成員;癱瘓政府機器,攻入、佔據並破壞立法會,塗污區徽、撕毀《基本法》,強行進行稅務局和入境處;警員成了「反政府」的箭靶,攻擊警察、警車、警署和警察宿舍成為常態,包括︰灣仔警察總部、尖沙咀警署、葵芳警署、元朗警署、深水埗警署、將軍澳警署、觀塘警署、北角警署及馬鞍山警署,還有黃大仙警察宿舍以及欺凌警察家人(包括婦孺);以「普通市民」作為要脅政府的人質,癱瘓交通,包括地上道路與地下鐵路、佔據大型商場,製造社會恐慌;圍堵機場、阻礙外國旅客出入境,賭上香港的「形象」與「聲譽」以換取國際關注,形成壓力。而較靜態的則是,「連儂牆」遍地開花,引發不必要的紛爭。

近​三個以來,以毀滅性的手段,不斷升級,直接衝擊「一國兩制」。攻打中聯辦,塗污國徽;兩度自行降下國旗,扔旗入海。一波又一波的行動,不惜毀滅社會賴以長期發展的支柱,包括︰法治精神、道德底線、是非觀念、社會秩序、政府機器、商業運作、家庭關係,甚至金融系統……。

​行動具高度的組織力,例如︰有組織地運送製亂物資。在混亂的現場,火速以「手勢」組成一條運輸線,運送物資給前線的「勇武者」;同時,常常看見一群人打開雨傘,遮住拆欄杆等「為非作歹」之徒,完事後人群散開。此舉,防止違法行為被錄像,作為呈堂證據,躲避法律責任。為了毀滅證據,一群群黑衣人更群起濫用私刑,毆打懷疑拍攝現場實況之人。再則,網絡上流傳着不少外國人訓練「勇武者」的相片。而每一場的混亂中,武器與裝備不斷升級,作亂的技能亦見提高。此外,數十名年青人短時間逃出香港,前往台灣尋求庇護……。

​這場革命也抓準港人的心理,並不聲不響地加以洗腦。香港人愛自由。為了自由,眾多「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走上街頭……,結果,民意被成功騎劫。接着,利用社交群組,以科學技術極速地散播「黃色」文宣與煽動的視頻,輔以簡單的口號,如︰「反送中」、「五大訴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一下子捉住了一大批香港人的腦袋……,值得一提的是,仇恨是需要長期播種並栽培才能得以生根成長的。

​綜觀歷史,沒有在哪一個民主或者專制的國家曾發生過類似於此的事件。整個事件非常不尋常!

文 : 丁煌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