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炒派能否反思成為真正反映民意「民主派」 不會為反對而反對 文:謝悦漢

自從港府頒布《國安法》,以及很多攬炒派頭面人物和中堅分子紛紛落網,和資金鏈被切斷,攬炒派和本土派過往囂張狂妄態度立即收斂,但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不少死硬派分子潛藏地下,仍想伺機而動。

另外,自從中央今年初大幅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為「入閘」參選立法會設下重重關卡之後,外界就關注香港泛民政黨尤其是作為最大反對派的民主黨,會否參加今年12月舉行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民主黨內部有兩派,一派是死硬派,認為爭取入閘是一種「屈辱」,而另一派則認為參選可以繼續為民發聲。據悉,民主黨曾就此問題私下進行民調,結果也發現逾六成的人不支持民主派參選,支持的僅稍多於兩成。

早前特首林鄭月娥曾不點名指民主黨若既不議政,又不論政及參政,是「有些奇怪」。被視為香港中聯辦代言人的中國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日前更在報章撰文,直接提醒民主黨若強行阻止黨員參選,等於是挑戰及破壞新選舉制度,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9條關於操控、破壞選舉,後果相當嚴重。

自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上台後,視中國為主要挑戰,全方位打壓中國,令中美關係急劇惡化。現今較溫和務實的拜登上台後,依然維持強硬姿勢封殺中國,中美博弈已成為零和遊戲。盡管中國多次示好,表示「只想超越自己」,無意挑戰美國世界盟主地位,但美國政商界高層聽得入耳和相信嗎?

香港過往是英國殖民地和中國南方大門,的確有些人會左右逢源,喜歡做牆頭草,搖風擺柳,有奶便是娘。但時而勢易, 攬炒派和泛民派黨員們依然在迷霧中失去方向,沒有真心誠意懺悔和反思,想東山復起,投向英美懷抱想做「勇士」和「烈士」,最終只會走上不歸路。

攬炒派和泛民派可以參選入議會,可以不做「花瓶」和不做「忠誠的廢物」,但絕不能如過往般「為反對而反對」,為達政治目的拖慢整個政府運作,令政府寸步難行。領頭羊均在獄中度日,他們會反思己過?抑或仍想東山復起「再攪攪震」,所有從政者如果只顧本身和政黨的私利,為求達到不可告人目的不擇手段,只會不得民心逆反民意,就是失敗所在,死路一條。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