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李家超參選特首 期待促進疫後復甦 文:沈慧林

李家超6日宣布辭去政務司司長一職,準備參選第六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是紀律部隊出身,又對政府運作有充足的經驗,做事清晰果斷、執行力強,十分適合新時代對香港的要求。希望李家超能積極推進特區公務員系統的改革,提升公務員管治效率,團結政府內部和社會各界,帶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潮,早日迎來經濟復甦、民生復常。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對未來香港管治團隊及班子提出「五個善於」的希望和要求,包括:善於在實踐中全面準確落實貫徹「一國兩制」,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善於團結各方面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

香港和祖國都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2019年,中央為港訂立《港區國安法》,又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這對香港是一個劃時代的大事。維護國家安全始終是特區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李家超擁有逾30年的警隊工作經驗,又擔任保安局局長多年,於暴亂事件中經得起考驗,穩住了香港大局,平亂有功。因此在維護國家安全,全面準確落實貫徹「一國兩制」方面是不二人選。

目前新冠世紀疫情成為香港面對最大的挑戰。香港至今爆發五波疫情,第五波疫情在中央支持、特區主責、愛國愛港力量全面參與這種「三位一體」格局下已有所緩和,但仍不可以掉以輕心。兩年多疫情以來,香港在應對疫情下更需要革新和創新思維。但要推動革新的人選不容易找,這個人需要了解政府運作,李家超2017年被委任為保安局局長,對此有豐富經驗;但這個人如果完全公務員出身,完全是既定體制培養出來的,卻可能缺乏改革的魄力。李家超在紀律部隊出身出任政府官員多年,執行力強又能洞悉政府管治的長短,也是最合適的人選。

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沒有一個特首會不重視經濟民生,李家超過往沒有出任相關方面的職位,畢竟警隊、保安局都不涉及經濟民生範疇,但不代表他不重視這些範疇。特首的角色是政府首長,政府不是一個人在做事,李家超在組班方面多花功夫,自然會找熟悉經濟民生的人選來出任財政司、勞福局等,三司十三局各行其職,就能發揮最大的管治合力。特首的角色是領導、用人、執行,李家超在這方面表現突出,我們也對他充滿期待。

香港當前要務是取得抗疫成功,推動疫後復甦。我們支持李家超參選特首,也期待新一屆的特首及政府班底可以團結香港各界力量,盡快實現抗疫成功和對內對外正常通關,推動特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市民帶來新氣象。

文:沈慧林

港區青海省政協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