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長者接種疫苗的歪招 文:吳桐山

無論內地還是香港,推動接種疫苗的工作中,長者都是「硬骨頭」,香港還有3成80歲以上長者一針未打,如何是好呢?一方面長者是高危群體,最容易重症和死亡;另一方面長者容易聽信讒言,不講科學。一些長者可能覺得自己大義凜然:「七老八十了,死就死了,老子不怕。」可全社會就因為他們不打疫苗,死亡率持續下不去,而難以復常。如何破局?說服長者,是世界上最難的事情,我覺得正招不行得用歪招,在此獻上兩個歪招,一定有效,只怕政府不敢用,博君一笑。

第一、找對的人做對的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早幾天「洗樓」,逐家逐戶上門勸說長者打疫苗,據說他成功勸說了三個長者打針。不過我懷疑這有做戲嫌疑。政府現在有五個「針搵人」途徑,用盡辦法勸每一個長者打針,但長者哪有這麼容易被說動呢?疫苗接種計劃已經展開一年半,容易說服的早就打了,還沒打的都是「硬骨頭」。根據一線通平安鐘的數據,致電了超過4,600個電話,只有150位長者同意接種疫苗或同意進一步諮詢醫生是否適合接種疫苗,成功率不足3.3%。這比率不是落實打針的比率,只是口頭說會打或者會進一步考慮,最終可能9成會放鴿子。所以要勸長者打疫苗,成功率我估計1%都沒有。楊何蓓茵就這麼走運,勸三個三個都答應了?呵呵。

楊何蓓茵
楊何蓓茵

但我知道,有一些人特別能掌握老人家的脾氣,這種人內地很多,香港也有,那就是搞老人健康產品傳銷的團夥。這些人長期推銷老人家用他們的健康產品,有藥物也有器材。這些產品不少價值不菲,有些還對身體有害,但他們同樣可以讓長者埋單,甚至不少長者被這些傳銷團夥搞得棺材本都沒了。這些傳銷團夥要成功也是不容易的,他們知道老人家心靈空虛,需要人陪伴,可以做到比親生子女還親,經常探望長者,陪他們聊天。聊上一年半載,別說一百幾十萬了,把老命搭上都可以。不少長者都着了他們的道。

但正所謂「黑社會也有愛國的」,壞人有壞人的用處啊。要勸服老人家,最在行的非這些傳銷組織莫屬。政府大可以將勸說長者打針的工作外判給他們,讓他們推銷偽劣健康產品的同時,把疫苗帶上。「打了這針,用我的保健品效果加倍。」我保證效果比政府公務員團隊好得多。而且這些傳銷團夥也肯定樂意服務社會,這樣他們以後被抓獲的時候,可以藉此作為求情理由:「法官大人,我在害人的同時好歹也為結束新冠疫情作了貢獻啊。」輕判個一年半載,也就值了。

第二、你不逼他,可以找其他人逼他。

軟招不行,來硬招。但政府嘛,總是要裝嘛,自己不好動手逼人。其實有一招古往今來萬事萬靈,那就是發動他身邊的人來逼他。你不用自己逼,你只要設置一個場景,讓其他人去逼。搞清楚長者最想要的是什麼,然後把一群長者綑綁起來,讓打了針的長者逼沒打針的長者。

現在老人院的接種率有7成左右,我們可以借鑒台灣找檳榔西施、鋼管舞娘去老人院表演的招數。把50個男性老人家關在一個放映廳裡面,給他們放映一段檳榔西施去老人院貼身熱舞的視頻,等老人家看到渾身發熱的時候,就帶同打針的護士進來給他們宣佈好消息:「你們剛才視頻里看到的檳榔西施,正在門外準備進來給你們親身表演,而且今天穿的比視頻里的還要辣。但是呢,你們這裡50個人裡面,有5個還沒接種疫苗,檳榔西施表示不放心,一定要所有人都打了針,她們才能進來表演。我把護士和針都給你們準備好了,要不要打,你們自己商量一下。」這樣一來,我保證打了針的45個人一定能把沒打針的5個人搞掂!誰還敢冥頑不靈,褲子都要被扒掉。誰小學沒有被欺凌過,同儕的強迫力,是最摧枯拉朽的。政府還可以說:我可沒逼他打針,是他朋友為他好逼他的。

至於女性長者,以此類推,也是要找準女性長者的痛點,然後讓她身邊的人來逼她就好。

我不知道這些歪招政府會不會用、敢不敢用,但如果要最大限度提升長者接種率,我認為這是最有效的招了。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