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能倒行逆施 文 : 朱家健

最近一個月,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化身鍵盤戰士,對教育界人和事作出批評,對象更包括教育局、教協和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梁振英苦口婆心,其實想深一層,他的批評甚有見地,梁振英又拿英國的教師監管機構(Teaching Regulation Agency)與香港作比較,又公開部分教育局害群之馬的姓名並簡述他們的所作所為,又要求教育局不要為官避事,出發點只是為了保護香港下一代,守護學生和校園的清純,並對教育界的制度和怪邏輯當頭棒喝。

每個人都應該在進步,梁振英在擔任行政長官期間,同時曾出任各所大學的校監,明白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道理,梁振英對教育界的鞭策,是在捍衞香港教育的根基。上樑不正下樑歪,試想想,如果個別教師心存歪念,刻意向學生灌輸錯誤的價值觀和狂妄的政治理念,這是在扭曲幼童對是非黑白的價值觀,是毀了香港的下一代。

更何況,梁振英一向實事求是,在他的《給教協的公開信》,他認為「釜底抽薪的做法是改革處理失德失職教師的制度、程序和措施,世界各地先進例子很多可供借鏡。」換言之,梁振英也曾研究很多境外教育制度的例子,而不是只懂提出批評。梁振英補充「我願意和教協、其他教師團體、家長團體成立民間聯席會議,集思廣益,以保護學生,向家長問責,保障教師應有權益為工作目標」,可見梁振英的建議是出於善意,並樂於展開溝通,如果個別失德教師未能以身作則,硬要留在校園,或教育局未有機制處理,首先,將對循規蹈矩、循循善誘的好老師不公平,家長在未有失德教師黑名單時,很難去為子女作出選擇學校或轉校的抉擇,而學校在招聘時,更能篩走一些品德未符合品格要求的教師。

教育工作的目的,是向學童灌輸知識的同時,要保護他們,無論是身體或心靈上,蔭護兒童的心智健康發展,教育其實並應只是向教師提供就業,因為教育的主角,應該是學童,而教師作為培育和陪伴學童成長的關鍵人物,其品格是有一定要求的。打個譬如,醫生、牙醫、律師等專業人士同樣有規管業內人士操守的紀律聆訊,教師要在前線接觸幼童,豈可掛上「免責金牌」?

作為教師團體,教協不宜站在主流教師的對立面,因為如果以言論或協助上訴方式,屢次為教育界害群之馬開脫,根本是損害了其他守法專業教師的利益,也是在押下香港學生的未來,毀了教師專業和尊嚴,也是在踐踏教育制度。失德的教師已出賣了家長和學生對他們的信任,已沒有資格留在教育界,若讓他們留在原崗位執教鞭,任由他們繼續荼毒學生,是在斷送學生的人生。教師制度需要改革除毒瘤,保護學童,別再讓壞教師遺禍教育界。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