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質生產力: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着力點 文:劉建誠

在202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期間,首次提出了新質生產力的概念,並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着力點。隨後,新質生產力在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及今年2月底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被重點提及。今年3月,新質生產力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被列為2024年十大工作任務的首位。那麼,什麼是新質生產力?它有什麼特點和影響?我國在推動新質生產力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香港特區又如何配合新質生產力的提倡?本文將嘗試從以上幾個方面進行探討。

新質生產力是一種先進的、創新的、綠色的生產力,它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產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以全要素生產率大幅提升為核心標誌。新質生產力涵蓋了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生物製造、量子計算、商用航空、低空經濟等領域,是中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着力點,也是中國在新發展階段激發新動能的決定力量,更是中國重塑全球競爭新優勢的關鍵着力點。

新質生產力是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生產力,它依賴於技術革命性突破,尤其是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技術、新能源技術等領域的創新,為生產活動提供新的動力和手段。新質生產力是以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為特徵的生產力,它通過對資本、勞動、技術、知識、數據等生產要素的重新組合和優化,實現生產效率的顯著提升,為生產活動提供新的組織和模式。

新質生產力是以產業深度轉型升級為方向的生產力,它通過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推動傳統產業的改造和提升,實現產業結構的優化和升級,為生產活動提供新的產品和服務。

新質生產力可以促進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率,通過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實現經濟增長的動力轉換和方式轉變,為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和支撐。新質生產力可以加快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的發展,通過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實現生產活動的數字化管理和智慧化決策,通過發展新能源、節能減排、循環經濟等領域,實現生產活動的綠色化轉型,為經濟發展提供新的質量和可持續性。新質生產力可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通過深化制度創新和開放創新,打造有利於創新的政策和環境,通過強化人才培養和引進,打造有利於創新的人才和團隊,通過發揮資本的賦能作用,打造有利於創新的資本和市場,為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內生動力和韌性。新質生產力可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通過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的高品質和高附加值的產品和服務,通過改善人們的生活環境和健康狀況,提供更多的綠色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通過豐富人們的文化和精神生活,提供更多的文化和教育的機會和資源,為經濟發展提供新的社會基礎和目標。

中國在推動新質生產力方面取得了以下幾方面的成就:

– 在科技創新方面,中國在量子技術、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等領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創成果,創新驅動發展成效日益顯現。例如,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研發了全球首個量子保密通信芯片,可以實現高速、高效、高安全的數據傳輸;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利用生物合成方法,製造出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人造皮膚」。

– 在產業轉型方面,中國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和增長點。例如,萬事利集團運用AIGC技術打造了全球首款「花型大模型」,可以為每個人設計個性化的絲巾,實現了產品端的「千人千面」;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研製的國產大型客機C919,已經完成了多項重要試驗,預計將於2024年底交付使用。

– 在數字經濟方面,中國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開展“人工智能+”行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數字經濟對經濟發展的貢獻有望進一步提升。例如,阿里巴巴集團在雲計算、電子商務、金融科技等領域取得了領先的地位,為數千萬的中小企業和個人提供了數字化的解決方案;騰訊集團在社交網絡、遊戲、音樂、視頻等領域擁有龐大的用戶基礎,為數億的網民提供了豐富的數字化的內容和服務。

– 在人才培養方面,中國出台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單位,把一半以上的基本科研業務費投到35歲以下年輕人身上,把培養青年科技人才作為長期戰略工作,為新質生產力發展提供人才支撐。例如,中國科學院大學在2023年創辦了「未來科學家培養計劃」,為優秀的青年科學家提供了更多的自主權和支持;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在2024年啟動了「未來科學家計劃」,為優秀的青年科學家提供了更多的資源和平臺。

新質生產力對香港特區有以下幾方面的好處:

– 可以增強香港特區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力,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形成新的增長點和優勢。香港特區作為國際創科中心,擁有良好的創新生態和國際化優勢,可以在新質生產力的發展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 可以促進香港特區與內地的融合發展,充分發揮香港在數字經濟、綠色金融等方面的作用,為國家新質生產力建設提供服務和支撐。香港特區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豐富的金融資源和專業人才,可以在新質生產力的資本配置和市場開拓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 可以提高香港特區的發展信心和國際信譽,吸引更多的國際人才和資本,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推動香港經濟穩定向好增長。香港特區作為國際都會,擁有完善的法治和社會制度,可以在新質生產力的制度創新和開放創新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在配合新質生產力上,我們要認真學習和理解新質生產力的背景、內涵、前景,把握國家發展的大方向和機遇,積極參與和貢獻。香港特區要與時俱進,與國家同步,不要被時代的洪流拋棄,要把握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潮流,為國家的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希望特區政府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加強與內地和國際的合作和交流,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產業集群。香港特區要充分發揮自身的創新優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投入和支持,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與內地和國際的創新合作夥伴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形成互利共贏的創新合作關係;深化制度創新和開放創新,完善有利於創新的政策和機制,強化人才培養和引進,發揮資本的賦能作用。香港特區要充分發揮自身的制度優勢,創造更加開放和包容的創新環境,為創新市場主體提供更多的便利和保障,為創新人才提供更多的機會和平臺,為創新資本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服務。

新質生產力是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着力點,也是中國在新發展階段激發新動能的決定力量,更是中國重塑全球競爭新優勢的關鍵着力點。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應該與時俱進,與國家同步,把握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機遇,為國家的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香港要充分發揮自身的創新優勢和制度優勢,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加強與內地和國際的合作和交流,深化制度創新和開放創新,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產業集群,為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提供服務和支撐。香港要增強對新質生產力的認識和理解,積極參與和貢獻,為自身的發展信心和國際信譽,為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為社會的和諧進步,為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做出應有的貢獻。

文:劉建誠

註冊專業法務會計師
中國高級心理諮詢師
「中國夢智庫」精神健康事務總監

《中國夢智庫》是一間扎根特區的非牟利團體;與心存熱誠的資深義工、專家與職業專業人士們合作,攜手「說好中國故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