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傾倒核廢水入太平洋是十惡不赦行為,港人必須用言行表達抗議和反對 文:謝悦漢

自2011年3月11日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以來,至今仍未解决,日本政府於今年1月13日在部長級會議中確認,開始著手處理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今年春夏之際會把廢水排入太平洋,而且得到美國支持。

日本政府以儲水槽不敷使用,決議將輻射污水排放入海,引發日本漁民、福島縣民與民眾的反對。有日本漁民團体曾發起連串遊行抗議,他們指出,將核廢水排入大海,不僅影響日本漁業界收成和聲譽,亦會對日本大眾健康有極之不良影響,因為魚類將放射性物質吸收積存在體內。人吃了這樣的魚類水產,會形成非常可怕的惡性循環。

雖然日本前副首相麻生太郎對日本排出的核廢水,表示市民大眾「喝了也沒事」的說法,曾一度引起軒然大波。此外,日本政府為其國內受影響的漁業人士,提供500億日圓基金支援,亦可間接說明此問題的嚴重性。

根據綠色和平輻射調查團隊穿上全身保護裝備,在福島縣臨近太平洋的相馬市新田河(Niida River)採樣化驗,和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學者估算,現存福島核廢水內放射性氚的輻射總量高達 1,000 兆貝克(TBq),等同於 1946 至 1993 年內 47 年間(禁止向海洋傾倒核廢料的《倫敦公約》生效之前),全球排入太平洋的核廢料總和的 66%,這還未計入除氚之外,福島核污水中含有的其他多種放射性核素將釋放的輻射量。

據專家估計,事故產生的放射性廢水一直被排入太平洋。大多數放射性物質在事故發生後立即飛揚到大氣中,其中80%最終沉積到太平洋中,預期由2023年逐步向海洋排放核污水大約100多萬噸,為期30年。對此,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師生,以衛星資料計算福島核廢水擴散範圍與速率,模擬結果顯示,最快1年半就可能向南影響到台灣外海。

日本政界領袖不管漁民大力抗議,不顧日人都可能是受害者,依然堅持要傾倒核廢水入太平洋,這已涉及全亞洲甚至全球人民的健康福址,而美國為拉攏日韓兩國組成聯盟對付中國,甚至庇護日本做出這種毫無良知失德的行為,此舉會在日後歷史中列為嚴重侵犯人類健康的罪行。

港府必須積極應對日本亂排核廢水問題,加強與國家相關部門溝通,除了透過外交部門就事件發聲,也應積極尋求保護港人健康之方法;同時要求港府進一步監察日本政府的行動,保障市民及業界權益,特別是港人的健康。

除了政府需要在一段時間內收緊對來自日本相關縣份的水產品的入口管制,包括由日方啟動排放後付運的某些縣份的水產品須暫停進口,或須提供輻射證明文件,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標,否則不准輸入本港。民間團體亦應作出抗議,並要呼籲大眾今後要盡量減少食日本料理。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全球各國傳媒都有機構在香港,我們所有反對和抗議行動,都會引起他們的注意,因為日本傾倒核廢水入大海,這絶對是天理難容的罪行。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