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請使用自己的核廢水 文:黃宇翰

東京電力網頁截圖
東京電力網頁截圖

日本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儲存的核廢水排入大海,引起亞洲鄰近國家的強烈不滿,甚至日本民間團體都抗議有關安排,擔心對漁業造成嚴重打擊。言猶在耳,日本福島黑鮋就被驗出放射性物質銫超標,自2020年2月起再次有福島縣海域產品被禁止上市。《朝日新聞》於2020年11月至12月進行了有關核廢水處理的民意調查,2,126名受訪的日本人中只有32%同意政府將核廢水排放到海洋,55%表示反對,日本內閣及自民黨的支持者對有關安排的反對率亦比支持率高,日本政府仍一意孤行,看來核廢水背後隱藏了不少問題。

日本政府一直強調自己的核廢水經處理後,會把廢水中氚的濃度稀釋到國家標準的1/40,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為宣傳核廢水中氚的安全性,日本復興廳更將放射性「氚」做成吉祥物,但在社會輿論下相關宣傳品瞬間下架,可見日本人對核廢水的安全性極不信任;但香港一些別有用心的傳媒竟用大亞灣核電廠正常排放的廢水跟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作比較,指放射性物質「氚」大亞灣的排放上限比日本福島的排放標準高出10倍,以證明日本的核廢水安全……不過,日常核電廠運行排放的廢水,是不會直接與燃料芯接觸,更不會帶有大量各種各樣的放射性物質!

日本政府聲稱經過ALPS技術處理後的核廢水將不會殘留放射性污染物(氚除外),這已讓大眾非常懷疑其真實性,而且現時已經過ALPS技術處理的不到核廢水總量的一半,日本真的能趕及排放核廢水出海前全部完成處理?排放出來的核廢水又真的只有氚這一種放射性物質?日本曾經研究多種處理核廢水的方案,但全都比將核廢水排出大海的方案對日本本地造成更大的污染,當地反對的聲音只會更強烈,政府唯有選擇將經過處理及稀釋(灌水?)後的核廢水傾倒到太平洋的方案。

公民力量近日進行了香港市民對日本計劃排放核廢水的問卷調查,過千位市民作出回應,超過8成的受訪者擔心日後日本海產會受到污染;差不多全部受訪者都認為日本傾倒核廢水到太平洋是不能接受並要求香港政府對日本進口的食品進行更嚴格的檢測。日本的核廢水直接與核廢料接觸,包含多種放射性物質如鍶90、碳14、碘129和鈷60等,香港政府現時只對部分日本地區進口的食物就碘131、銫134、銫137進行檢測,明顯不能應對未來發生的情況,也未能符合市民的期望;另外,超市出售的日本海產並沒有列明來源地,超市製作的食物如壽司等也沒有標明食材的產地,對消費者的保障也不足夠,香港政府應盡快對日本食品加強規管,以確保市民的健康。

筆者認為,日本要解決是次傾倒核廢水到太平洋引發的國際危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其稱作處理後非常安全的核廢水給日本國民使用,不直接飲用也可作灌溉植物、沖廁等其他用途,這樣定能大大挽回國際聲譽及各界對日本食物的信心!香港的反對派經常指摘東江水不衞生,但他們每天洗澡還不是一樣用東江水嗎?

文:黃宇翰

非黃不藍的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