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道具也是證據

多年前還在求學時,第一天上課,教授一開講,便向學生們問了一個問題,「白板是白色的嗎?」三十多名學生沒有一個敢回答,這麽簡單的問題,大家各懷心思,想着背後必定包含深奧意義,看着形勢,免露出無知的馬腳,還是保持緘默好。不過仍是有人會瞎試盲猜,大學生嘛!不求甚解,自以為是。學問是要有理有據,怎可亂來,胡説當然不對!可是教授並無即時講出答案,叫我們回去好好想想,大學生喎!原來教授問的是個「體用」問題,那塊白板只是個道具而已。

看過周星驰的《少林足球》,必定會記得那一幕足球比賽,開賽前球員在相互介紹時,一把「士巴拿」從那位道貌岸然的隊長所穿的紅色短褲内跌在地上,他仍一本正經的講自己是汽車修理員,說明在比賽中藏有「士巴拿」的合理性,大家是心知肚明。「士巴拿」,原用來轉動螺栓鬆緊的扳手,被用於攻擊用途,這個「士巴拿」當然不只是個扳手,已經成為攻擊性武器了。相信有很多人試過被一張鋒利的紙鎅傷,如果有人以此傷人,紙張也可以成為武器呢!

近日再有人在大學校園高舉白紙的形式,表達對國家的不滿。這個道具,就如那個「士巴拿」一樣,無論有否寫上字,它的使用本質,已經被使用者的意圖和行為所改變了。各大學有過黑暴的經歷,尤其是被人稱為「暴大」的中文大學,應該更加警惕,應該分辨出何是犯法何是言論自由。不過從中大校長過去的表現和多變的態度,也說不准他是支持是反對,可能,對於沒有原則的人,實在是太難了!鄧局長說得對,「近期示威手法與反修例示威相似……並以大專院校作基地、使用相同道具等……他批評有人死心不息,認為要防患於未然,亦說大專院校管理層有責任防止違法事件發生。」

以為用沒有寫上任何字的白紙作為對國家不滿的意識和形態的表達,便能逃避法律制裁。在使用者明顯的意圖下,這張纸不只是道具,已經是證據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