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找到兩地抗疫之路的交匯點 文:吳桐山

還有幾天就是香港特區25歲「生日」的大日子。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令人鼓舞。過去25年,香港走過不少高低起伏,有賴祖國在背後的支持,「東方之珠」依然光彩耀目。一場世紀疫情,令香港與內地在過去兩年多無法免檢疫通關,令不少家庭無法團聚。但與此同時,也是這場世紀疫情,再一次見證了兩地血濃於水的親情。

2019年的修例風波和黑暴,凸顯了香港部分人尤其是年輕人對內地缺乏了解。大亂之後必有大治,隨着《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實施,香港已經重歸正軌。當前的香港社會,了解內地的訴求空前強烈。例如某大台專門講述內地故事的紀錄片《無窮之路》,這幾年迅速走紅,不僅很多香港人喜歡收看,內地也有不少擁躉。紀錄片主持人陳貝兒也迅速走紅。

筆者早前在一個活動認識陳貝兒,她講述自己如何由對內地一知半解,在工作中一點一滴積累。正是她這種「港人視覺」出發,令香港人尤其有親切感。最近又看到她在網媒「巴士的報」拍了一部《抗疫之路》,講述她親身探訪內地援港醫護,見證兩地血濃於水的患難見真情,見證中央全方位支持香港抗疫背後的點滴。

其中一名援港護士長張玉,為了支援特區抗疫,放下女兒瑞璇。自小從未與媽媽長時間分開的瑞璇,被母親的精神感動,變得堅毅、懂事,能夠獨自應對高考的壓力。

今次內地援港抗疫,大大增強了港人對內地醫護的互信、香港本地中西醫的互信。也間接促成近日醫管局推出輸入「大灣區醫生」等計劃,長遠對於解決香港醫患矛盾,促進兩地醫療融合大有裨益。

這兩年多的抗疫之路,香港和內地有着不同的抗疫辦法,但無論是何種辦法,目的都是為了控制疫情、造福民眾。香港當前算是度過了第五波疫情的高峰,但每日一兩千宗的個案仍不可掉以輕心。令人比較困惑的是,香港現時既不能做到內地的防疫抗疫要求,也沒有實現對外通關,顯得有點模棱兩可。

香港的抗疫之路走得並不順利,但累積了兩年幾的經驗,我們有了足夠的經驗,也有了充足的隔離檢疫設施和設備,更有了中央支持的底氣。新一屆政府上任後,需要盡快選擇好正確的抗議道路,切實執行抗疫政策。

參考近日澳門疫情的處理,如果要實現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就應該切實對所有感染者實施隔離檢疫,有秩序地實施分區檢測,彰顯「以結果為目標」的態度,找到兩地抗疫之路的交匯點。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