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的蚵仔麵線 文:朱家健

新冠疫情仍未斷尾,香港偶爾出現確診案例,卻自欺欺人的歸納到「非本地個案」,莫名其妙,外國領事家人的境外輸入個案令太古城街坊陷入恐慌,機場貨運工感染又算作境外輸入個案,妮歌潔曼又話可以豁免,標準符合不了內地要求的條件,香港中門大開,試問憑什麼可以說服內地當局恢復正常雙向通關?

近日,筆者到了西九龍法院大樓,令人意外的是,來訪者除了可以掃瞄「安心出行」外,法院大樓地面竟然擺放紙和筆,讓來訪者可以選擇「寫紙仔」,自律地自行紀錄姓名、到訪日期時間等。

筆者翻查了紀錄,原來香港特區政府已於今年2月上旬出了指示,自3月1日起,要求政府員工和市民在政府大樓或辦公室入口前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也難怪在出入公共圖書館、公營博物館或多個政府部門時,筆者也被要求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而該等政府場地卻不設「安心出行」選項。

很荒謬吧!在多個政府機關只接受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下,為何法院大樓仍容許市民以原始方式「寫紙仔」?難道法院真的以為擺官威可以杜絕市民「亂填」資料?這種思維不是反智嗎?是否與香港特區政府對着幹?又是什麼邏輯?

現在香港特區仍未解除新冠疫情的威脅,過去就是因為個別人士不自律,令到未能及時準確追蹤到確診者,或當時社區或存在隱形患者;須知道,很多行業受到未能正常通關影響,從業員生計受挫,如果連進出包括香港特區政府管轄的司法機構場所,仍是「是是旦旦」,沒有統一規定使用「安心出行」,那麼更難跟進漏網之魚個案。若是市民不合作,拒絕或不懂使用「安心出行」,那麼,很抱歉,特區政府部門要硬起來,果斷拒絕未有使用「安心出行」的市民進入政府場所;如果官員沒有能力執行,那麼更抱歉,他們已失去繼續以公務員身份服務市民的資格,一視同仁,司法機構也不例外。

上星期,台灣地區有官員被記者問及一碗帖仔麵線的價錢,然而,該名官員卻未能準確回答,被批評為「離地」,不懂民情,這類官員既然不吃人間煙火,那麼,他們的思維可能已與現實脫節,所釐定的政策則可能不能惠及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市民。

這碗台灣蚵仔麵線,令人記起2017年,林鄭月娥竟然以為便利店有售賣廁紙,被轟不知民間疾苦。無論林鄭月娥是否尋求連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她需要責令各特區政府部門嚴格遵守政令,不能持雙重標準,執行更不能軟皮蛇,對未能執行政令的官員須被革職,更不能手軟。在兩年前黑暴期間,已有很多公務員對政府陽奉陰違,過去四年香港特區已嚴重滯後,林鄭月娥是時候撥亂反正,並多落區聽取真實民意,不用某政黨陪同,也不要再做騷,真正瞭解一碗雲吞麵的價格。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