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加油 香港加油 文:文武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重,武漢千多萬人的健康安全令人揪心,而疫病已經在全國各地擴散,香港亦已有八宗確診個案。目前各地正處於口罩等醫療防護物資供應不足,尚未完全掌握疫病的規律,以及醫治藥物未有最終的研究結果的困難時期,容易在醫護人員,以及社會上產生心理壓力,甚至引發恐慌。毫無疑問,打好抗疫這一仗,是當前香港與內地共同的要務,而打好這一仗最重要的仍然是相信科學,依靠科學,更加要齊心協力,共同抗疫。武漢要加油,香港也要加油!

新型冠狀病毒最先在武漢出現,初時以為只在當地的華南海鮮市場,由動物傳至人,後來發現親密接觸者之間也可以互相傳染,到春節前,發現有大量傳染的情況,並且隨着春運的人流擴散至全國各地,以及多個國家和地區。最近更發現有些無症狀的感染者,本身並沒有出現發燒等症狀,只有輕微的乏力、乾咳等症狀,但經檢測卻是病毒的感染者,並且還具有傳染能力,這令疫情的防控增加了很大的難度。

最先發現新型病毒的武漢市,存在醫護防護物資供應不足,醫護人員力量不足,以及醫院床位及醫療設施不足的情況,這令武漢的醫護人員面對極大的心理壓力,許多受感染的患者可能無法得到即時的醫治。但是,這一情況已經引起上至中央,下至全國各省市的關切,齊齊伸出援手。

根據國家衞健委的數字,武漢市抗疫的醫療設施,由最初的兩家醫院約六百張床位,在短期內將可以迅速擴充至一萬多張床位,並由軍方,以及全國各地徵調六千多名醫護人員前往武漢,目前的醫護人員及醫療設施相信已可以足夠收治疑似病例。武漢市亦存在醫療防護衣,以及口罩供應短缺的問題。現時,國家已開動全國的生產,重點保障醫療防護用具的生產,可以滿足武漢的抗疫需求。

從最新的情況來看,在全國的支援之下,武漢市醫護人員不足,醫療設施不足,醫療防護用具不足的情況,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這無疑將會增強武漢市的抗疫信心,而武漢的疫情如果有所改善,將對全國的抗疫都將起重要的作用。

在香港,目前已確診八宗病例,多數是由武漢來港或其親密接觸者,從目前的情況看,疫病尚未出現在香港社區傳播和擴散的情況,但危機仍然存在,香港也需加油,做好一切抗疫的措施,認真對抗這場戰役。

香港社會目前存在口罩等防護用具供應不足的情況,經過新聞報道和政府的宣傳,廣大市民已經加強了防疫的準備,絕大多數市民上街、外出都會戴上具有醫療防護作用的口罩,這對抗疫來說,無疑是好的現象,但問題是目前市面的口罩供應不足,許多市民外出購買口罩均感到困難,未有足夠的口罩防備,讓許多市民在疫病未至之時已產生恐慌心理,希望政府能插手解決口罩供應不足的問題。

另方面,醫護人員在面對仍然存在許多未知數的新型冠狀病毒之時,亦存在較大的心理壓力。目前正值初春,天氣乍暖還寒,每年這個時節,均是醫療服務需求迅速增加的時段,醫院的病床供應,以及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都迅速上升。而此時又遇到新型冠狀病毒的來襲,醫護的壓力可想而知。在此情況之下,醫護人員希望政府採取更強有力的防疫措施,包括封關禁止內地人士進入香港等,醫護人員的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也應引起政府部門的重視,社會各界的關心和關懷。

為防止疫病擴散,國家和武漢都做了許多努力,武漢在春節前作出決定,禁止市內人員離開武漢。正如武漢市的官員所說,這不是一項容易的決定,武漢在各種物資短缺,醫護力量不足的情況下,為不令其他地區受到更大的影響,封城防疫病擴散。在這樣的情況下,全國都應該支持武漢抗疫。近一段時間,香港有多位商界人士向武漢捐款助抗疫,亦有多位社會知名人士在網絡發放信息,為武漢打氣,香港的醫學界和醫護界積極研究,獻謀獻策,支持武漢抗疫,這些向武漢傳出的正能量,既是助武漢抗疫,又何嘗不是在為香港自己抗疫呢?

疫病是大家共同的敵人,武漢戰勝的疫病,內地各省都戰勝的疫病,香港才能無憂,同心一意,共同抗疫,才能最終戰勝疫病。因此,武漢要加油,香港也要加油,大家要共同努力,戰勝疫病。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