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戮莫斯科 火上加油中東 文:悠然

3月22日晚,俄羅斯莫斯科州一音樂廳發生嚴重恐怖襲擊事件,迄今已導致130多人死亡。目前,俄方已逮捕事件相關參與者11人,包括4名直接參與嫌疑人。

在恐怖襲擊發生之後,伊斯蘭國(ISIS)第一時間出來「邀」功,宣稱對事件負責。伊斯蘭國是一個很奇怪的組織,專打擊美國敵人(今年一月伊斯蘭國在伊朗克爾曼製造爆炸事件,造成95人死亡),卻對和伊斯蘭有血海深仇的以色列不聞不問(過去半年,以色列屠殺了超過三萬名巴勒斯坦人),卻不曾見伊斯蘭國發聲,現在卻在烏克蘭戰爭的關鍵時刻「出手」,千里迢迢跑去襲擊俄羅斯。這的確需要極豐富的想像力才能理順之間的關係。

所以,我還是從「誰得益」的角度去分析事件,並預測一下事件的影響。

襲擊莫斯科,受傷的是俄羅斯,得益的自是俄羅斯的對手,誰是俄羅斯對手?

烏克蘭和背後的美國。所以烏克蘭外交部在事件發生後即發表聲明「斷然否認」烏克蘭參與了襲擊事件,又批評「此類指控是克里姆林宮有計劃的挑釁,目的是進一步煽動俄羅斯社會反烏克蘭的歇斯底里情緒」。

美國和伊斯蘭國的關係一直非常曖昧,今年伊斯蘭國只襲擊兩個國家:伊朗和俄羅斯,伊朗和俄羅斯這幾年都有指摘伊斯蘭國就是美國的「馬仔」。去年,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美國對阿富汗的穩定不感興趣,而且支持伊斯蘭國和基地等恐怖組織。」伊朗總統阿富汗事務特使庫米也稱「儘管美國已從阿富汗撤軍,但加強伊斯蘭國和其他組織的實力仍然是他們的首要任務。」

所以,這次莫斯科恐怖襲擊,美國在俄羅斯眼裏,絕對是首席嫌疑人,它能力最強,得益最大,能使俄羅斯草木皆兵,正可減少美國因烏克蘭戰場日漸不利的壓力。

美國之外,還有誰是受益者?有,就是去年10月份攻入加沙地帶之後,到現在已近半年還沒法取得勝利的國家。

當初沒有人覺得哈馬斯能夠抵擋以色列大軍超過一個月,結果現打了半年了,以色列還是陷入加沙遊擊戰和愈來愈大的輿論壓力。而且,以色列不僅在軍事層面並不順利,經濟更是出現了大規模的下滑,2023年第四季度的經濟直接暴跌20.7%。

對以色列來說,哈馬斯背後是伊朗,伊朗背後是俄羅斯。現在以色列政府最擔心的是美國不僅不支持,還要強加以色列接受「兩國方案」。(這個方案主張為居住于巴勒斯坦地區的兩個民族(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各自建立兩個不同國家(two states for two groups of people),在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國並存。)

3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進行了一個多月以來的首次通話,拜登警告以色列在加沙南部城巿拉法發動重大地面行動是錯誤,要求以色列派出高級安全官員代表團到華盛頓,討論軍事行動的替代方案,以方不得不答應。

所以,以色列最好的方法是升高對手的攻擊壓力,如果恐怖襲擊莫斯科能引發俄羅斯更支持伊朗,伊朗將更支持哈馬斯,結果便是,美國沒法放棄以色列。

我看到這次莫斯科恐怖襲擊不是發生在上周即俄羅斯總統大選前,這設計非常巧妙,即既刺激了俄羅斯,但又不使俄羅斯發瘋,是一次留有餘地的襲擊。

更有趣的是對俄羅斯而言,報復莫斯科恐怖襲擊的最好方法,也是在中東生事。

從去年以巴衝突一爆發,美國立馬就降低了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的強度和力度,大量原本準備投放到烏克蘭戰場的物資立馬被轉運到了以色列,我們已經看到以色列是美國必救的國家,俄羅斯間接支持哈馬斯,既可以低成本打擊美國,又能發動代理人戰爭,拖美國不斷流血。

在莫斯科的殺戮將加大中東的戰火,這是除了美國之外,加害者和受害者都希望的結果。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