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署應嚴厲譴責李文浩劉家衡 文:文武

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劉家衡在其聯合辦事處門外,貼出「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的告示,民政總署發言人17日發聲明指,有關行為涉嫌違反《區議員及區議會轄下委員會成員操守指引》,亦不符合《酬津指引》內的指導原則,強烈勸喻他們盡快將有關告示移除,並已轉介相關投訴予深水埗區議會主席跟進。民政總署既已確定李文浩、劉家衡言行不當,只作勸喻並不恰當,應對李劉的行為作出譴責。

李文浩、劉家衡近期因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的告示,已經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李、劉二人一直拒絕承認錯誤,更有離島區區議員王進洋作出仿傚,有意挑釁公眾的底線,聲明不服務支持23條立法者。這些行為客觀上已經對區議會的信譽產生負面影響,同時亦已令市民對這幾位區議員的個人誠信、公正、客觀判斷力或履行職務的能力產生質疑。民政署在事件擾攘多日之後,才姍姍來遲地發出一份聲明,而且這份聲明也僅作出強烈的勸喻,這顯然是未真正認識到事件的嚴重性,僅作出「勸喻」也顯得過於軟弱且含糊其詞。

李、劉二人在回應市民投訴、抗議,以及社會輿論的質疑時,更進一步對區議會的性質,區議員的職責有不正確,甚至誤導性的言論,其議員辦事處更有人做出傷害市民的行為,遭警方拘捕。這些事情,同樣對區議會聲譽造成嚴重的損害,並且也不符合區議員的行為準則。但是,民政署似乎對這些行為視若無睹,聲明中未見有這部分的內容。

新一屆區議會開鑼以來,出現大量不符合《區議會條例》,以及違反《區議員及區議會轄下委員會成員操守指引》、區議員《酬津指引》的行為,令市民大眾及社會各界對這一屆區議會能否依法履職產生很大的疑問。民政總署一直以來,並沒有對區議會及區議員的種種不當行為,提出錯誤,及要求糾正。

對於有意破壞區議會制度,違反區議會和區議員相關法規的行為,如果不能及時指出其過錯,或者作出不恰當地容忍,等於是在縱容這些惡意的行為。民政署顯然有失職之嫌。

區議會雖然只屬非政權的區域性組織,但卻是香港整個政治架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區議會有責任就所屬社區的涉及居民福祉的民生事務,向政府提出意見,協助政府做好地區工作。區議會如果未能依法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將令社區居民的福祉造成損失,也對特區政府的施政帶來損害。區議員是公職人員,必須依法履職,而不得做出與區議員身份不符的行為,更加不能違法違規,歧視市民,分化社會。

民政署對區議會和區議員有監察之責,因而,筆者認為,對於李文浩、劉家衡張貼歧視性告示一事,民政署除了應該立即指出這些區議員的錯誤之外,還應該據實作出嚴厲的譴責,並責令相關區議員限期移除侮辱性及歧視性告示,並向公眾道歉,以維護相關法規的尊嚴,維護區議會的聲譽。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