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選哪個黨的主席? 文 : 福蜀濤

近年來,中國國民黨每逢敗選,就會傳出更名為「台灣國民黨」的聲音。今年敗選後吳敦義主席辭職,很有可能接任主席的黨內青壯實力派人物江啟臣,在競選中沒有碰觸更名話題,但他的言論無異宣告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已讓位給「台灣」。

2月28日江啟臣在臉書發文,貼出九道題目問卷,問卷開宗明義:「站在民意的十字路口,我們曾走錯方向,辜負民眾的信任面對民意,國民黨的不足,啟臣勇敢改革,拿出改變的勇氣 ,回應民眾的期待。並說這是我們最後一次機會,讓我們一起勇敢一次,不分彼此,拚了命,也要改變國民黨。」

問卷主要想瞭解2020年台灣的民生經濟中民眾最擔憂(薪資所得、物價花費、國內市場遲緩、房價炒作等)、在野黨應該更緊盯政府哪些部分(房價、民生物價花費、能源政策執行、酬庸的公職任免等)、國民黨青壯派如何扭轉黨的困境(更接地氣瞭解民意、培養更多年輕人參政等)、希望2020的台灣能往哪個方向進步(房價炒作問題改善、讓台灣能夠更國際化、勞工福利能更健全等)。

至於兩岸路線,江啟臣2月15日接受訪問時已指出,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國民黨確保中華民國主權,台灣人民的利益、權益為最優先,也要確保民主、自由,未來兩岸交流中不會脫離這些原則,也反映出普遍台灣社會主流民意。

看這些言論,真看不出江啟臣是選中國國民黨還是選民主進步黨的主席?

江啟臣在蔡英文的817萬選票中認識到「普遍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從執政黨到多數主流媒體稱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從朝野政黨和大部分選民心中已無「大陸同胞」,他看到了今天台灣的主流民意。要反映這樣的「主流民意」,江啟臣當選黨主席後,嘴巴不說,作法上已與「中國」拜拜,在「台灣人民的利益、權益為最優先」的前題下,與民進黨互爭台灣選民的支持,把這個黨塑造成一個道道地地的選舉機器。

沒有孫中山,沒有中華民國憲法一中,沒有九二共識與連胡五項願景,甚至口口聲聲「國民黨」,連「中國國民黨」裡「中國」兩個字,江啟臣都難以啟齒,未來中國國民黨出現這樣一個黨主席,勢必「脫胎換骨」,與民進黨一樣視彼岸為「中國」,以「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自詡。

江啟臣的酒雖已換作「台灣國民黨」,酒瓶仍維持「中國國民黨」,可謂舊瓶裝了新酒。民進黨藉中華民國的殼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上市,江啟臣有樣學樣。甩掉「中國」因素的國民黨,在民進黨營造出來的「台灣主流民意」戰場,是會爭取到蔡英文817萬選民認同,還是連韓國瑜的552萬選民也保不住?是走對了路,還是跟着「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以來的「革新保台」方向,拿香跟拜跟到頭,一路錯到底?我們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