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了的體育精神

美國白宮宣布,鑑於中國政府在新疆「令人震驚的侵犯人權行為和暴行」,美國決定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美國政府將不派任何官員參加冬奧會活動。而英國司法大臣藍韜文亦宣布,他個人將抵制北京冬奧會不會出席。

而新西蘭副總理羅伯遜表示,決定不派出部長級代表出席冬奧,但主要因素是與新冠疫情有關,強調與抵制一事無關。

嘗試抵制的國家,他們究竟了解奧林匹克精神嗎?當年世界各國放下歧視及戰爭,用運動去良性競技,互相交流切磋。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體育精神」!但看來這些政客卻一點體育精神也沒有。

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而「參與原則」是奧林匹克精神的第一項原則!參與是基礎,沒有參與就談不上奧林匹克的理想、原則和宗旨。「參與比取勝更重要」!

冬奧會的主角是各國運動員,而不是個別政客。而且中國亦從未向美國政客發出過出席北京冬奧會的邀請。按照慣例,國際貴賓出席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由各國家或地區的奧委會負責邀請、註冊及支付有關費用,而非由國際奧委會和東道國奧組委邀請。美國要利用這些國際體育盛事去擺姿態,攪分化,只會更顯得不夠大將之風。

經常利用新疆人權問題去抹黑中國,誣蔑他們種族滅絕。維吾爾族人由當年四、五百萬人口急增至現在一千二百萬人口,請問為何會愈滅愈多?

反觀美國,於19世紀侵略北美做殖民地開始便屠殺當地印第安人原居民,由當初有幾千萬人,降至現在只有幾十萬人左右。大部分更被迫居住在美國政府劃定的偏遠荒僻的「印第安人保留地」內「圈養」,基本上印第安人已被美國人種族滅絕了。他們卻從不提自己惡行,又何來資格去扮正義指控別國?

為了打壓火速崛起的中國,用盡不同手法去攻擊抹黑,有點智慧的人也看得出吧。指責香港政府及警方打壓示威者,他們又不是用更強硬手段對待美國的示威者?甚至有示威者被警察槍殺並無罪釋放。自己是種族滅絕及歧視的佼佼者,卻靠些「戲子」指控便去咬定中國新疆侵犯人權和暴力。那跟中大有女生走出來說被香港警察性侵有什麼分別?完全都是些毫無證據的指控。

其實大家看到的都只是美國不段利用民主自由找他國麻煩,為搶石油發動波斯灣戰爭;為維護私利對中國發動貿易戰。還有伊拉克、敘利亞等多國受害者⋯請美國先好好管治自己國家,攪好治安、經濟及槍械問題吧。不要再對別國做多餘無謂的小動作了!

 : 朱庭萱

又名「玻璃朱」、Bonnie,多才多藝撐警藝人,既是【LoveHK真心救港】版主,也是節目主持、飲食作家、廚藝學校創辦人、金融機構副總裁,亦曾任職傳媒。2019年因撐警言論被攻擊起底,但沒退縮,繼續敢言,多次與藝人們一起出席撐警活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