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要請公然反政府的公務員?

香港電台記者利君雅被管理層延長試用期及重啟投訴調查 ,消息一出就激起反對派的千重浪。港台工會緊急約見管理層要求解釋,反對派議員不是感到「震驚」,就是感到「不能接受」,還有人立即去信要求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解釋「有沒有施壓」,整個港台乃至反對派似乎又沸騰起來。

其實,這擺明是一件關於港台內部的公務員人事升遷安排,反對派議員及港台工會的激烈反應,令人丈二金剛摸不着頭腦。一間私人公司請人,如果認為一位僱員需要更長時間觀察而延長試用期,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更何況,港台是公營廣播機構,用的是公帑,要令公帑用得其所,延長僱員的試用期,何錯之有?難道要用公帑「夾硬」聘請一位公然反對政府的公務員嗎?反對派及港台工會炒作普通的聘請事件,對政府進行攻擊誣衊,應受到譴責。

港英時期,公務員需要效忠英女皇及港英政府。同理,香港回歸以後,公務員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效忠,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利君雅似乎忘記自己想成為公務員,在政府記者會上言辭囂張地質問特首,令記者會變成「批鬥會」。她的表現有違基本禮貌和專業操守,態度更囂張放肆。如果在外國,記者會上發生同類事件,當事者老早就被炒了,哪會像香港這麼拖拖拉拉,還可延長試用期?

筆者認為,利君雅若識時務,就不應接受延長試用期的安排,反應自行提出辭職,為自己的無禮行徑和不專業的做法負責。

此外,港台領導層辦事拖泥帶水不是新鮮事,對「黃編輯」、「黃主持」違規問題視若無睹,市民有目共睹。廣播處長梁家榮退休在即,應再無牽掛,要趁這個時間做好事,雖不能大刀闊斧改革港台,但革除不合格的員工,還是可以做到。

筆者希望下任廣播處長,改革港台不應再拖泥帶水,否則只會令港台更加泥足深陷,最終被市民大眾唾棄。

文:彭長緯

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轉載自文匯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