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應該先整頓抗疫專家小組 文 : 寒柏

香港「新冠肺炎」持續了11個月,第4波疫情嚴重,每日確診個案仍然在100宗左右浮沉;香港已成為全國確診宗數第2高的城市,可算是「名列前茅」了。

本來,由於有當年「沙士」的慘痛經驗,香港市民幾乎是全球最早進入「防疫狀態」的一群人;早在中國大陸尚未開始抗疫之時,香港市民已率先搶購防疫及消毒用品,街上人群聚集處,亦已有大部分人戴上口罩。甚至乎,香港坊間最早有人提出「封關」。為何發展至今,香港竟然仍是疫情不斷,至今尚未有曙光呢?雖然第1波疫情算是突如其來的「天災」,但第2波至第4波的疫情,卻肯定是香港政府及香港社會一同造成的「人禍」!

這「人禍」或可歸咎於部分香港市民的自私及沒有公德心,但港府當然無可避免要負上責任。與西方國家不同,香港人相對上較服從及守法,而且港府坐擁過萬億的儲備,還有祖國的後盾,可動用的公共資源十分豐厚,明明有條件做好抗疫工作。港府抗疫政策之失誤及甩漏,明顯是導致這「人禍」的主要因素。其中,「抗疫專家小組」要負上比較大的責任。

1)抗疫專家小組經常反口覆舌,不斷「打倒昨日的我」,讓人無所適從。本來,專家的意見應該最符合科學和醫學原理。港府能否照單全收,或有沒有能力及條件去做,是另外一回事。因此,專家的意見理應經得起時間考驗,有學理基礎及實踐證明,肯定要有「一致性」及「持續性」。簡單舉一個例子,戴口罩有用就是有用,絕不可能這個月有用,下個月卻沒有用!但最離奇的是,港府抗疫專家小組向港府及港人提供的意見,卻是「朝令夕改」,顛三倒四,似乎是按市場需要及利益團體的喜好而不斷「轉軚」,讓人完全摸不着頭腦。例如,專家小組明明在5、6月時說可以放寬抗疫措施,但為何在7月中時又批評港府太早放寬相關政策呢?又例如,明明疫情爆發之初,有專家曾贊成做「全民檢測」,但等到港府藉國家的幫助完成後,又有專家跳出來批評及反對呢?到底專家是志在投機取巧和討人歡心,還是真正尊重科學?

2)抗疫專家小組在抗疫工作上,從來沒有展示出整個理念及具體計劃。原理上,港府外聘專家,就是希望可以吸收政府體制以外的經驗。專家小組應該尊重科學及證據,為港府制定出一個抗疫的藍圖,並解釋清楚每一項措施應該如何做才是最有效。至於港府能否盡做,是另外一回事。但專家小組在鏡頭前卻一直投機取巧,從沒有作出具體的科學及醫學探究。例如,「全禁堂食」明明可以有效阻隔「隱形傳播鏈」,但當港府推動受挫時,這些專家去了那裏?難道「全禁堂食」沒有道理嗎?為何中國大陸又做得到?各省市的「地盤」及「露天工作者」會比香港少嗎?反而是鍾南山教授開腔強調「全禁堂食」的重要性。為何香港的專家,至今仍不肯為市民解釋清楚?敢問這班專人還有風骨嗎?

3)專家小組中有人經常反口覆舌及從沒有堅持有用的抗疫手法,都是大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港府抗疫專家的某些主張,居然也完全不符合科學及不尊重醫學!當港府完成了首次的「全民檢測」之後,有178萬人參與,並找出30多名隱型病患者,即成功阻截了30多條隱型傳播鏈。但港府專家小組中有人居然大做文章,認為「全民檢測」的效果不佳,找出太少病患者,他認為港府應該把資源放在私人診所之內,因為他們找出病患者的比率較高。這專家引用的數據,根本就是嚴重誤導!「全民檢測」之目的,是讓所有市民都做檢測,重點在找出沒有病徵的患者。私人診所的檢測,卻是替有病徵的病人做的!兩者豈能等齊?最離奇的是,這名專家早前又曾經贊同做「全民檢測」。到底你是支持這項計劃,還是反對了?這專家為了私人診所的利益,竟然如此顛倒是非黑白?是否當香港市民是「白痴」?還有廉恥嗎?

4)當然,這班抗疫專家小組的最大問題是慵懶及怠工。本港疫情爆發至今,已超過11個月,港府的抗疫政策不斷出現極大的漏洞。「居家隔離」形同虛設,「酒店隔離」更居然可讓訪港客人自行選擇酒店,當初還容許朋友隨便探訪。此外,為何每一項措施,就算明明之前也試過了,為何仍要等幾天後才執行?港府的所謂抗疫政策,根本大部分就是「偽防疫」!難道專家小組沒有留意到嗎?莫非你們也不知情?如果心裏有數,為何不向港府進諫及批評?港府抗疫政策漏洞處處,明明是罄竹難書,但抗疫專家小組絕少能及時指出其錯處,很明顯是嚴重失職!

5)值得關注的是,既連中國的抗疫專家也強調「全民檢測」的重要性,但特首林鄭卻斷言拒絕。簡單來說,她認為香港的刁民較多,在內地有效的防疫措施,極有可能在香港會造成混亂云云。另外,特首鐵石心腸的拒絕再搞「全民檢測」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原來港府抗疫專家小組批評「全民檢測」沒有科學根據!其一、敢問專家有甚麼理據去證明?為甚麼在中國各省市都驗證了其效用,並且西方國家都嘗試效法的「全民檢測」,港府專家竟一味批評?到底有甚麼理據去再否定呢?所謂沒有科學根據是甚麼意思?你們可以用科學解釋得清楚嗎?為何「全民檢測」一定要配合「禁足」?你們發話前,到底有沒有做過客觀研究?還是隨便亂說話?到底是你們不認同「全民檢測」?還是另有原因要這樣說?其二、原來港府的抗疫措施,居然可以完全因為專家的一句話而剎停。既然抗疫專家有如此大權,那麼更應該為港府連續11個月以來仍無法「清零」而率先下台!

總的來說,港府的抗疫工作出現嚴重過失,如想盡快撥亂反正,就應該先撤換這班庸碌無能、只懂投機取巧的所謂「專家」。當然,「專家小組」的運作也存有很大的問題,更應該在體制上作出改革。留待下回分解。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