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豬亂解靈籤 車公含冤受屈 文:寒柏

香港素有農曆新年到車公廟求籤的傳統,坊間總會有人一本正經的解釋籤文。但教人感到奇怪的是,絕少人會翻查過去幾年的籤文來印證。

筆者作為金融從業員,經常要翻查企業過往的業績,先由每一個行業或公司的歷史和人物讀起。否則,所有財務數據及股價升跌皆如「浮沙」一樣,無法真正理順。此外,筆者少年時亦曾涉獵玄學,無論是斗數或易占,都先要鑽研無數古例。先讀通歷史,再體悟世情,才會逐漸培養出玄學講求的「觸機」。

篇幅所限,我們不妨只粗看這3年的車公靈籤:

於2019年,坊間有識之士道出「石田為業」及「畫餅充飢」的典故。本來港人先鑽研歷史,算是做對了第一步。但他們卻把歷史錯解了:

  1. 當年,有人細說「石田無穫」之典故,吳王夫差不聽勸告伐齊,比喻作香港不應該「北望神州」,不要再做「大白象工程」,還要謹記自己的「海洋定位」,多做「外國人生意」才對。這3年過去,敢問香港如再不與大陸融合,還有什麼「外國人生意」可做?
  1. 香港如何才能多做「外國人生意」?靠的就是「北望神州」!為何香港的基建都超支超時?不檢討自己的「查找不足」,還反過來怪責「神州」?
  1. 有了這兩年的事態發展,我們很容易就會理解到,「石田無穫」指的就是香港的「高地價政策」。現時,絕大部份港人窮一世人之積蓄去供一層40至50年樓齡的單位,這種「發達模式」焉能持久?莫說是香港小市民遭殃,即連本港富豪,縱然連年靠剝削小市民而大賺,但這「石田」和「畫餅」的玩意實為「虛數」,其政經影響力已拾級而下!
  1. 香港財閥和權貴以「石田」及「畫餅」來充數,最終便是「郎知餅食不充腸」了,當然要爆發「黑暴」!先不論「黑暴」與本地豪強的關聯,但「黑暴」之禍,香港的財閥及權貴至少難辭其咎。
  1. 此外,吳王夫差不聽勸告伐齊,而忽略了對鄰近越國之經略,不就正正代表了本地富豪當年變賣大陸及香港的資產,卻越洋走去投資英國一樣嗎?如此捨近逐遠,見小利而忘大義,焉有不敗之理?

2020年的典故,是「馬謖帶兵」,「逞英豪」及「天眼恢恢疏不漏」當然是重點。但當年坊間的「有識之士」,依然本末倒置的亂解一通:

  1. 這籤文的重點是何人才是「馬謖」。港人向來仇恨港府,「逞英雄」的自然是「好打得」的林鄭。把任何人套入「馬謖」亦無不可,但當年港人解得最錯的,就是誤把「天理人情只要公」強解作「港府不聽民意」!然後「天眼恢恢疏不漏」誤以為是要「司法獨立」!
  1. 敢問中國歷史及傳統文化裡,我們有那一門子的「民意」?車公會建議你「司法獨立」嗎?自古以來,古代先賢只強調「民心」,從來沒有受制于容易受操控的「民意」;中國講求的「依法治國」,更加不可能是香港的「司法獨大」!
  1. 經歷這一年多,我們當然知道,「馬謖帶兵」實乃「港府抗疫」的情況。港府抗疫專家自以為是,特首採納其意見,還當眾斥責國家的「全民檢疫」及「封區檢測」為「沒有科學根據」。最後,香港的疫情拖拉一年至今仍無法解決,不就是「馬謖帶兵失街亭」的最佳寫照嗎?
  1. 既然是「馬謖帶兵」,則有人會問,到底何時才會「揮淚斬馬謖」?特首應否問責下台?這原是兩場戲,實不為混為一談。若勉強解釋,則「馬謖」與「趙括」等齊,按理是指「紙上談兵」的「抗疫專家」。特首最多只算是「揮淚」的那一位罷了。
  1. 此外,貫穿2019年至2020年的籤文,亦可以一籤兩解,用來比喻作「黑暴」。「肥佬黎」帶領港人「造反」,以「石田」及「畫餅」來忽悠港人,怎會有出路?「肥佬黎」連環錯判國際局勢,又高估自己的影響力,最終鬧至鋃鐺入獄的下場,更加印證了「天眼恢恢疏不漏」。

2021年的主題就是「積薪厝火」。坊間不少人已詳細把出處點明,並引用西漢時的賈誼的《治安策》。

  1. 有人以為「積薪厝火」的延伸,又會牽扯至港府未能疏導民憤,遲早會爆出「七國之亂」。換句話來說,港府應該盡快回應「民意」云云。香港人受西方影響太深,市民空談權利而沒有義務,才會不斷說出這些幼稚的言論。你以為西漢時的賈誼,會建議皇上回應「民意」嗎?難道「七國之亂」之成因,是因為西漢沒有「普選」?
  1. 「積薪厝火」針對的是地方諸候,解決的辦法就是「削藩」,從不是什麼「懷柔政策」。賈誼當年提倡的辦法,就是要透過不斷分封而把地方諸候和豪強的勢力逐步瓦解,從而達到中央集權。「積薪厝火」之延伸,並不是建議中央「派糖」,而是向地方授以儒家禮教,有規有矩的「再分封」,目的是把諸候「大而化之」。不服皇命或不聽教化者,則派兵除之。
  1. 以香港的情況,這簽文明顯有打破「財富過度集中」之建議。如本港財閥不服,或「黑暴」再現,或有人搞一個「七國之亂」出來,則中央就只好「改土歸流」了。

總的來說,大部份港人最大的問題,是不懂得自己的位置。只有超級大蠢蛋,才會走去支持「黑暴」;反對派不知自己的定位,才會鬧至「全軍覆沒」。多年以來,車公縱然多次提點,但普遍港人的智商及水平太低,還不斷冤枉車公,實教人哭笑不得。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