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也開始「疑美」 文:福蜀濤

3月16日美國「民主黨州主席協會」(ASDC)會長馬丁(Ken Martin)訪台會晤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對華府至今還在說的「一個中國政策」,游似滿腹牢騷,他告訴馬丁,美方仍然停留於過去的說法,令他「深感不解,無所適從」。

游錫堃說,回顧台美關係,過去的「一中政策」是植基於1979年生效的「台灣關係法」,但從2018年「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制定,2020年「台北法案」及「台灣保證法」生效後,美國的對台政策已從「一法三公報」的「一中政策」轉變成「五法六保證三公報」的「新一中政策」,但美國政府論述台美關係時,仍然停留於過去的說法。

今年初「疑美論」在台島開始發酵,看來現在已影響到民進黨在國會中的龍頭。游錫堃雖止於「深感不解,無所適從」,對拜登政府言行不一的質疑,溢於言表。

游錫堃還對馬丁告起了洋狀,說習近平上台後,「拋棄鄧小平1992年的『韜光養晦』及胡錦濤2003年的『和平崛起』」,提出「中國夢」,要與美國「共管太平洋」,在各地遂行「戰狼外交」,推動「一帶一路」使許多國家淪為「經濟殖民地」,還將「南海軍事化、沒收香港一國兩制、暗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

游表面上是告洋狀,實際上不無拜登會否任由習近平收拾他這個「台獨頑固分子」的疑慮。

這位馬丁是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副主席,ASDC像是臨時拉來美國幾個民主黨所謂州「主席」組成,這幫民主黨政客訪台,有無其他好處暫且不問,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不來白不來,不拿白不拿。何況民進黨上下見到美國政客就矮三截,當今世界哪找這樣一個「民主進步」黨?

從特朗普的國務卿蓬佩奧到去夏即將下台的眾院議長佩洛茜,哪個不把民進黨治下的台灣當「提款機」,下台後或下台前,標著不同價碼,不是帶著親信,就是領著兒子,打著支持民進黨的「民主、自由」旗號,堂而皇之訪台,蹺著二郎腿聽蔡英文簡報!

然而重點不在美國這幫過氣或即將過氣的政客,也不在ASDC是個什麼樣的組織,而在民進黨這位五大院長之一的牢騷。

游錫堃人稱「憨堃」(憨,閩南語,傻,有類英語的thickheaded),儘管在民進黨內貴為五院中的一個院長,但渾然不覺華府的對華政策哪來他置喙餘地。

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拜登只能說一套做一套,如果「言行一致」的支持民進黨搞台獨搞分裂,台獨這張牌還能繼續打下去嗎?

作為華府的一張牌,民進黨是只能由人擺佈而不能對華府有任何質疑的,「憨堃」算是在黨內開了個頭,是否要把所有雞蛋都放到那位言行不一的拜登的籃子裡,「憨堃」與他的同志們該撥撥算盤了。

文:福蜀濤

台灣中國時報前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