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論壇)2024年年會以「重建信任」為主題 文:謝悅漢

剛剛閉幕的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論壇)2024年年會,以「重建信任」為主題,這是符合世界願景和全球關切的問題,最主要原因是美國和西方國家築起「小院高牆」,導致全球供應鏈撕裂脫鈎,阻礙全球經濟復甦。此外。美國總統經常言而無信,怎能取信於天下,又怎能令各國領導人信服和跟隨。

美國作為全球大國,但國際評級機構惠譽於2023年8月下調了美國信用評級——將美國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從AAA下調至AA+。該機構發布聲明稱,過去20年,美國反覆出現債務上限政治僵局,常常拖到最後一刻才解決,削弱了人們對美國財政管理能力的信心。

此外,美國對華實施更為嚴厲地出口限制,商務部提議對高端科學儀器、可能用於軍用或國防科技的元器件等限制出口;不僅如此,美國更限制歐洲公司,日本和韓國企業將某些先進科技產品出口到中國前,必須獲得美國政府許可。

由於中國科技發展勢頭不可擋,美國商務部宣布將87所中國高校列入重點打擊對象的名單,這些名單匯聚了眾多中國優秀的理工科大學,這種非理性行為,迫使部分華裔工程師感到受壓迫和受歧視,寧願返回中國發展事業,美國根本得不償失。

據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全球合作晴雨表》,2020年到2022年,全球合作指數開始下滑,而2024年的全球合作情況更不容樂觀,加上俄烏戰爭未知何時結束,以巴衝突未必可以在短期內得到改善,最主要原因是美國支持以色列在加沙地區的軍事行動,完全是一場種族大屠殺,故此紅海中有武裝份子襲擊商船,說明以巴戰爭已外溢,怎樣防止形勢惡化,無人能預料。

歸究原因是中美博弈令全球各國不安,美國西方集團的雙重標準,已難以令大多數國家信服,所以國與國間已失却信任,而要各國重拾信任和信心,美國領導人必須言行一致,方能取信於全球各國人民,但觀看拜登和特朗普表現,卻是令人失望,這才是真正核心問題所在。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