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服務

李家超先生剛獲中央任命為香港特别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後,便立即宣布將盡快組成新政府。在「黑暴」、「新冠」及「人患」的蹂躪後,國安、治安、政府行政、經濟、民生,李先生將面對的是一個百業待興的社會,可說是前路崎嶇,困難重重。香港社會普遍聲音對李先生抱有極大信心與期望。對於治理社會除了要有辦法及方法外,最重要的是協助推行新政的政府各級行政人員的態度,以人為本,為人民服務的態度。

一份審計報告,將政府各部門的行政問題展露無遺。記得以前到運輸署辦理各項牌照事務,就算沒有在網上預約,一般輪候一、兩小時已能完成。但在「新冠」幾波疫情的影響下,運輸署牌照事務處服務暫停,到重開時續牌人士一度要輪候六、七小時,當看到排隊中有多名手拿多份申請表格的代辦人在你前面時,等得人也氣餒了,有些人唯有付費委託「代辦」,免受煎熬。可能運輸署想助勞工處一臂之力,開創更多就業職位吧!又可能運輸署也心知不妙,遲早受人詬病,被人批評,立即推出幾年前試行過的「派籌輪候試驗計劃」,走回頭路,以派籌代替排隊。正如《西遊記》中猪八戒所言「搪塞黎民,全沒些真實本事」,希望就此敷衍了事。相比以前落後於香港的內地,這些要排到死也辦不了的政府事務,一早已用新科技解決了,能不讓人哂笑!政府部門解决問題的態度,在此可窺得一角。這同時又引出另一問題,這個運輸署在疫情期間享有「在家工作」幾個月的公務員,究竟在家工作了些什麼?成語「賦閒在家」應該相當貼切了。

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在改善醫療是一籌莫展,急症室比門診等得更久,每當流感高峯期,所有公營醫院的使用率全是爆紅。公屋輪候期差不多每年加一年,房價是居高不下。交通運輸費用高昂,除非你是長者,打工仔辛勞所得,又要乖乖奉回政府和商家。這應該不是一個「人民政府」吧!

今屆特區政府已為李先生定下新局,然而在多年來政府官員的「不做不錯」等升級,以及「捨難取易」走「精面」的態度下,新政未必可以順利推行,反之隨時造成更多冗員,拖累施政,成為特首的負累。因此政府的行政態度一定要改變,是要上行下效,不能是有「鑊」向下瀉的不負責任的態度。要有開創未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敢於創新的精神,才能為港人謀幸福,令香港在國家發展的大局下走得更前。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