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緊追「論文門」的彭文正按個讚 文 : 福蜀濤

俗話說「科以人貴科益貴,人以科貴人可知。」世上不管哪個大學,如果給愛因斯坦一個榮譽博士學位(科),根本不足以讓這位天才「益貴」,反過來因為愛因斯坦接受了這個學位,這家大學在世上的地位就「益貴」。

相對的,社交場合常見有人穿梭其間,廣發名片,名片上印着一堆頭銜,深怕別人不知他有天大的本事,這種試圖「以科貴」者,即使有點本事,名片一出手,看在稍通人情世故的人眼裡,就低一個或好幾個檔次了。比起名片對他都屬多餘的愛因斯坦,更有霄壤之別。

與「以科貴」之人相比又等而下之的,是「以科貴」的人那個「科」根本是假的。

在一個以私立大學為主的世界裡,辦大學固然少不了「傳道、授業、解惑」,但還有一個更大的目標:盈利。不管是為了辦學還是盈利,大學接受有錢人贊助,給個榮譽博士的所在多有。然而台灣很可能有捐資贊助者要弄個沒有冠上「榮譽」兩字的博士給自己或他人?台灣大學前新聞所教授,網紅直播主彭文正,現正針對蔡英文的博士「論文門」找答案。

這陣子彭文正真可謂鍥而不捨,針對這個「論文門」追、追、追,大有不追個水落石出不罷休的意味。連當年利比亞總統卡達菲為兒子薩伊夫(Saif al-Islam Gaddafi)弄個博士而「贊助」倫敦政經學院150萬英鎊的往事都給掀了出來。

最近《呷新聞》公開了2011年6月10日蔡英文與薩伊夫在倫敦政經學院的指導教授海爾德(David Held)會面的照片,同時在座的有時任民進黨立委的陳其邁、蕭美琴,民視政論節目《頭家來開講》主持人謝志偉(現為蔡政府駐德「大使」)。

彭文正則另外指出,陳其邁的臉書貼出一張2011年6月10日的前一天6月9日的照片,是張小月、蕭美琴、陳其邁、蔡英文和當時前倫敦政經學院院長紀登斯同喝下午茶時拍下,「要幹嘛呢?這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蔡英文這個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頭銜,是蔡英文在東吳大學任教升等與後來從政的基礎,彭文正如果證實這個「博士」的取得與薩伊夫沒有兩樣,或根本就是子虛烏有,這樣的基礎就沒了,而這個總統升等教授和從政的資歷也跟着坍塌,即使躲得了一時,終躲不過一世,到了下台的那一天,她要面對的恐怕不止是違背就職時要效忠中華民國憲法的誓言,還有詐欺納稅人的問題,就算不判她刑、罰她款,至少幾十年公職中她揣到口袋裡的公帑得連本帶利歸還國庫。

不以人廢言,不管彭文正主張什麼,說過什麼,今天他面對蔡政府排山倒海的壓力,針對「論文門」緊追真相,我們都要為他按個「讚」。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