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港人新措施鼓勵擁抱大灣區 文:朱家健

日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在會議後,公布16項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同胞到大灣區定居、工作、生活和發展的政策措施,有關措施涵蓋包括港人在大灣區內九個位於廣東省的城市的就業、居住、創業和發展,並將推動大灣區內的實體人才融合,打造生活圈一體化,給有意在內地發展的港人和香港畢業生一個新出路。

其中,普及惠民措施包括香港居民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 (深圳、東莞、惠州、廣州、佛山、肇慶、珠海、中山、江門)購房,獲豁免所需的在當地居住、學習或工作年限證明,以及繳納個人所得稅及社保條件,使香港居民享有當地居民同等的待遇。這是一項吸引港人到大灣區生活、退休和置業的措施,令港人能有更長遠的退休規劃。

新措施也包括支持香港居民在內地便捷使用移動電子支付,並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在風險可控和適切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為兩地業界開闢更廣闊的市場和業務空間,為兩地居民提供跨境理財產品的選擇;另一有關財務互通的措施則是在粵港澳大灣區試點推出香港居民異地見證開立內地個人銀行結算賬戶。

此外,新措施也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的港澳居民的教育和醫療着想,在新措施建議,保障在粵工作的港澳居民子女與內地居民子女同等享受教育;新措施也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除此以外,新措施也為香港法律界、港澳建築業專業人士、保險服務提供者大開方便之門。

我們也留意到新措施也包括支持港澳債券市場發展、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也對進境動物源性生物材料實行通關便利,預視粵港澳大灣區將大力發展以港澳債券市場、以深港作核心的科技創新和醫療科技創新平台,中學生、大學生更能預早謀劃選科和日後的擇業方向,令人才投入大灣區。

總概而言,16項惠及香港同胞的新措施,是填補了港澳同胞過往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或工作所遇到的空位,完滿了港澳同胞全心全意到大灣區發展而無後顧之憂,港澳同胞在粵港澳大灣區可享受國民待遇,甚至乎超國民待遇,可落地生根,增加歸屬感和持份,更能以大灣區團隊為共同生活的地區作集體貢獻。

大灣區的協同效應,推動新產業鏈的成型,也令有意北上發展的香港同胞有地可駐,有夢想可實踐,在16項新措施陸續落成後,粵港澳大灣區成為香港實力同胞的新主場,已不是夢,港人可利用粵港澳大灣區這個更遼闊的平台為自己的事業打拼,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以自己長線職場規劃,可瞄準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