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的新聞聯,無恥的記協 文:戴慶成

香港有記者工會麼?或許有。也可能沒有。
有一個叫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的新聞團體,據說會員人數有近1000人,來自30多家媒體,包括平面媒體、電子媒體和網媒等,是會員涵蓋面最廣和人數最多的香港傳媒人組織之一。
然而,這個成立於1996年的建制派新聞團體,在過去多年有維護過香港新聞自由和新聞從業人員的權益麼?我不清楚,只知道在這次反修例運動中似乎甚少見到新聞聯的影子,反而在記者同行最忙碌的時候,該會還不忘在8月31日和9月7日這些重要的新聞日子舉行羽毛球、乒乓球和卡拉OK活動,「娛樂」大家。
記得我剛入行的時候,在上司勸說下加入了新聞聯。大約在一兩年前,我發電郵給新聞聯提出退會,對方回覆指我需要交回會員證才能退會。這個要求立即考起我了,試問,有誰十多年來會在錢包裡一直保存着一張無關痛癢的會員證呢?
我向一位新聞聯理會朋友反映了我的難處,並再次表達退會的強烈訴求。朋友幫我反映意見後,指新聞聯批准了我的退會申請。
但時隔不久,我又再次收到新聞聯發來的會員活動郵件,這也意味着我仍然還是新聞聯的會員。這時候我才察覺,原來香港還有比有線更難取消合約/退會的的組織。
除了新聞聯,香港還有一個新聞組織—–香港記者協會。說句公道話,香港記協作為理念親西方的新聞人員機構,長期在維護記者權益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我有一個在香港雜誌工作的朋友,早年因為所謂非法印刷的罪名被內地政府拘捕。相比那些X聯會Y行政協會等集體不吭聲,香港記者協會是在事件中唯一勇於發聲、聲援我朋友的媒體組織。
很可惜,記協在今次反修例運動的表現同樣令人嘆為觀止。
其一,違背中立性。港台和《蘋果日報》記者被阻撓採訪,記協立刻發聲明強烈譴責;但無綫採訪車、記者遭示威者攻擊,以至日前《大公報》招牌被大肆破壞,記協事隔多天才施施然發表聲明譴責,甚至隻字不提。
其二,政治立場偏袒,屢次搬弄龍門。中通社及《環球時報》記者被示威者圍困或者暴打,記協暗批記者沒有出示記者證。可當香港警方聲言要打擊假記者時,記協又在臉書上引述學者文章,改口說不可以「要求記者在採訪時必須配備認可的記者證」。記協究竟是什麼立場?被什麼蒙蔽了專業判斷?
其三,縱容記者一些嚴重違反操守的行為,如有記者追問特首林鄭月娥「幾時死」,又如有記者在警察記者會上大吵大罵,記協統統視若無睹。
面對一個無能的新聞聯,一個無恥的記協,香港有記者工會麼?或許有。也可能沒有。

文:戴慶成

學研社召集人,從事媒體工作,關注中國外交和東南亞政治,喜歡從國際關係角度看香港問題。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