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開新貿易戰 拖累港股反彈完結 文 : 藺常念

冠狀病毒肺炎瘟疫進入五月份,環球感染人數超過340萬人,死亡人數超過24.6 萬人。在亞洲、歐洲、美洲各國,疫症開始緩和,感染及死亡人數開始下跌(除俄羅斯外)。各國開始解封,放寬限制令,重新啓動經濟活動。但各地進展程度不同,特朗普極力呼籲各州開關,美國部分州重啓經濟活動。喬治亞州不理醫學專家反對解除封鎖,開始解封。但經濟影響力最大的加州和紐約州卻繼續封關,紐約市仍然禁足,市民不可以上班,令到經濟停擺。疫情嚴重的意大利、西班牙及英國都先後宣布五月至六月重啓經濟活動。

各國股市也開始反彈,自3月23日環球股市今年低位,美股反彈30%。但是上星期五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出招,令到反彈市急速剎停,美股大跌2-3%。特朗普本來每天都主持白宮記者招待會,但上周他呼籲市民飲用消毒藥水防疫,令到醫療專家紛紛出來改正,指市民不能飲用消毒藥水。特朗普的胡言令到他的民望大跌,直接影響到他的總統選情,令到他不再出席記者招待會。可能因為民望大跌,特朗普轉移視線,把矛頭直指中國,和世界衞生組織及美國醫學專家的意見相反,指病毒是從武漢一間研究所洩漏,之後中國故意隠暪疫情,令到瘟疫在全球蔓延,瘟疫令到環球各國封關停擺,經濟蒙受極大損失。

特朗普認為中國要為瘟疫帶來的經濟損失負責,要向中國索償。民間言論,要美國取消中國的主權國家豁免權,民間可以向中國索償。也有言論要美國政府取消中國持有的1.1萬億美元美國國債,但特朗普表示,他有更加好的方案,向中國收1萬億美元。特朗普提出,向中國進口徵收額外一萬億美元的懲罰性關稅,來賠償美國經濟損失。特朗普令到一場新貿易戰又再重開,環球股市在5月1日大幅下挫2-3%。本來經濟學家認為各國在5月開關,經濟活動重新啓動,股市可以維持自3月23日以來的復甦市。但特朗普重開貿易戰的言論又令環球股市反彈終結。

特朗普重啓貿易戰的策略也得不到美國經濟專家的支持。經濟專家認為,各州在4月底開始開關,經濟才開始復甦,脆弱的經濟復甦,不能承受新一輪貿易戰,況且美國絕大部分防疫醫療物資要從中國進口,貿易戰不利美國防疫。取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根本不可以執行,如果美國單方面取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美國國債的投資價值將會大受影響。美國政府的21萬億美元國債,將無人購買。至於取消中國國家的主權國家豁免權,也同樣不可行。取消國家豁免權需要國會投票同意,眾議院現由民主黨控制,通過的機會極低。同時一旦取消主權國家豁免權,會引來中國的報復。中國可以向美國就19世紀不平等條約索償。伊拉克、伊朗、越南、北韓等受到美國戰爭破壞的國家可以向美國索償,金額也以萬億計算。

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等國已經成為一個反中聯盟,要從各方向孤立中國。在經濟方面,鼓勵企業從中國撤資,把生產搬回國內,不再依賴中國的生產能力,和中國脫鈎,日本更加會支付日本企業從中國撤回生產線的成本,美國則在各方面打壓華為,及中國的經訊產業及芯片產業。在外交方面,美英日等國家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衞生組織成員,美國更加停止向世衞的撥款,揚言會成立另一個組織抗衡世衞。無論如何,環球股市疫症復甦反彈市已經告一段落。港股自3月19 日反彈了16.5%,現在又要面對一輪跌市。人民幣滙率兌美元大跌,拖累到中資股急挫。互聯網股,內房股,保險股,內銀股及工業股跌幅大,港股短期內難以反彈。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