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玩弄疫病 美式民主光芒暗淡 文 : 文 武

距離美國11月的總統大選僅剩不足一個月的時間,正在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布自己及夫人梅拉尼婭確診新冠肺炎,幾天之後又神奇地出院了,更加借機做了一番競選宣傳,吸引了不少注意力。特朗普染疫被形容為美國總統選戰的「10月驚奇」,特朗普堪稱是將選舉玩得淋漓盡致的一人,但選舉可以玩成這樣,美式的民主政治的光芒也正逐步變得暗淡。

美國一直將他們的民主政治作為全球典範,向世界輸送美式的價值觀,而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大選,無疑是美式的民主政治最集中的表現。但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卻頻頻出現負面的示範。

特朗普和拜登兩位候選人,都是已過七旬的老人,特朗普4年的政績乏善足陳,尤其是今年面對新冠疫情,以政治和謊言抗疫,而非用科學抗疫,令美國這個世界上擁有最先進科技、醫學,最富裕,最發達的國家,卻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死亡人數超過20萬人的國家,連特朗普本人,在高度保護之下,最終也未能逃離疫病,這十分諷刺。拜登亦多次被人批評,詞不達意,表達不清。由這兩人中的一位領導美國,甚至主導全球的發展,真的令人揑一把汗。

特朗普與拜登的首場電視辯論會,也廣受批評。辯論會成為兩人鬥嘴互揭陰私的小學雞吵嘴會,被視為「史上最混亂的總統辯論」。從辯論會中,看到的只是兩人為一些雞毛小事爭吵,很難全面地了解兩位候選人的治國理念,外交政策。觀看這場代表最高水平的美式民主的辯論會,不知道一直將美式民主視為神聖的一些香港市民有何感想,兩位候選人互相插嘴、叠聲,阻止對方發言,鬥大聲,此情此景似曾相識,與香港混亂的選舉辯論會,也大致相同。

辯論會引起的議論才剛開始,又發生了特朗普感染疫情的事件,再次令選情為之震撼,而人們討論的不僅僅是特朗普的身體情況,對於特朗普率先自行公布自己的染疫消息也充滿狐疑,各種陰謀論由此而起,一些人甚至將特朗普10月1日宣布確診,與台灣陳水扁319槍擊案相提並論,討論起染疫事件是無中生有的謊言,還是苦肉計,算計着特朗普染疫到底對哪位候選人的選情更有利。

美國總統選舉出現的這些狀況,令人對美式選舉民主有了新的認知,而美式民主的光芒也逐漸變得暗淡。這些狀況到底是因人而起,還是美國的制度使然?恐怕兩者兼而有之。美式的民主制度說得好聽些就是兩個政黨互相競爭上崗,但實質上則是無休無止無底線的黨爭,黨同伐異,互相攻訐內鬥,過去尚能守君子之禮,集中辯論政治信念,政策取態,但時至今日,這些虛偽的外衣早已被拋棄,候選人之間已經守不住底線,以致於互相攻擊、互相鬥嘴、互揭陰私成了常態,也令世人對美式的民主搖頭嘆息。

特朗普毋疑是將美式民主由盛轉衰向前推了一大步的歷史人物。在他的任期內,獨攬大權,專橫無道,德不稱位,是一位倍受爭議的總統。美國只顧自己利益,不管他人死活,帶頭破壞國際規則,破壞國際合作,損人利己的特點,也在特朗普任內達到另一個高峰。特朗普正是一位親手將美式民主虛偽的外衣撕下拋棄的人物,這次特朗普借染疫一事炒作宣傳,將十分嚴肅的防疫工作視如遊戲,甚至不顧身邊隨扈的健康和生命安危,把疫病也用作選舉工具,真正讓世人真實地看到美式民主醜陋的真身。

許多人認為,新冠疫情是美國由盛轉衰的轉折點。美國經濟出現大幅度的萎縮,其程度可能是二次大戰之後最嚴重的一次。美國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和影響力,都在大幅度地減弱。而美國一直在全球推動的美式民主的光芒也正在褪色。

美式民主的光芒正在褪色,香港從中應該有所啟示。一味追求一人一票,能否真正帶來促進社會進步的真實的民主政治?這令人越來越感到疑惑。香港過去二、三十年的追求民主政治的運動,帶來的似乎只有不斷加深加劇的黨爭內鬥,於社會何益?如何發展香港本地的民主政治,看來要從新的角度去思考了。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