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下的民主? 文 : 陳思靜

新民黨於3月2日開畢中委會議,即晚放風要就9月立法會選舉進行黨內初選,媒體報道容海恩競逐連任的阻力主要來自公民力量(公力),引起部分公力成員不滿表示葉太置地區樁腳之不顧比容海恩表現不濟的傷害更大。回顧這兩屆區議會選舉,葉太都將新東失利的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更對退黨人士多番指手劃腳,其卸責、小氣及霸道才是新民黨沒落的原因。

知情者指新民黨是次初選是「假民主。真獨裁」,貫徹葉太「一言堂」的作風。新民黨表示歡迎非新民黨黨員參與初選,但其網頁對初選安排隻字不提,只發電郵給少數人提及初選的安排,不獲通知的公力成員氣憤表示有關初選完全沒有諮詢他們的意見,赤裸裸無視地區樁腳的重要性,9月初會去旅行散心。

有關初選提名,參選人必須取得新民黨中委及青委8人或以上的提名。公力直系出身的只有4人並不足以推薦1名代表參選,部分新東樁腳慨嘆新民黨的青委比自己更重要,或許新民黨準備以「單牌頭」在新東出戰,公力年青一輩對新民黨的做法亦有不少意見……

有關初選評分機制由3個部分組成,包括遴選委員會評估、地區支持度、新民黨整體支持度。知情人士表示遴選委員會評估佔評分50%,而委員會的組成必然是葉太主導,最終葉太的理想人選也不過是走走流程確立身分,地區支持度對結果根本無關重要,公力的取態更是不被考慮的因素。

部分傾向中間路線的公力成員不諱言葉太「極藍」的政治立場給團隊帶來毀滅性的影響,與公力同屬地區議政團體的專業動力及實政圓桌仍有成員在區議會選舉中倖存,公力卻全軍覆沒,響起了最嚴重的警號,但葉太眼中只有「特首」兩字,跟地區群眾漸行漸遠。若今次代表新民黨出戰新東的代表跟葉太立場一樣「極藍」,公力極有可能於選舉後結束與新民黨的結盟關係,以免地區工作被葉太的政治立場拖累。

會有甚麼人參加新民黨的初選?又會否跟上次一樣空降非新民黨亦非公力的人出戰新東?真命天子是否傳聞中的李梓敬?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文 : 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