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國際協調機制終止全球檢疫亂象 文 : 吳桐山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如果說,1月、2月,你覺得到中國內地是高風險的,那麼我想問,現在你覺得去哪裡不是高風險?實際上中國內地的每日新增病例已經穩定在100多宗,疫情明顯受控,如果能夠下降到雙位數,已經不算是高風險。相反,韓國、意大利、伊朗,甚至乎德國、法國、英國、美國等地,現在風險越來越高,絕對不比中國低。以美國為例,執筆當日新增逾60宗,但事實上美國當局也承認現時檢測試劑是不足的,如果作更大範圍的檢測,美國的單日新增數字應該已超越中國內地。

但現時全球的強制檢疫措施是極其混亂的。就在執筆當日,泰國是否要對中國內地以及港澳地區旅客強制檢疫?眾說紛紜,泰國當地都有不同說法。日本對中國內地和韓國實施強制檢疫後,韓國大為惱火,覺得日本沒有與他們協商,威脅反制。

我想談幾點:

第一、現在各地的強制檢疫措施荒腔走板,完全不是以防疫風險為本。日本為什麼現在要對內地旅客強制檢疫?奇怪了,上個月內地每日新增數千宗確診病例,日本都不對內地強制檢疫,只是不准湖北旅客入境,現在只是每日新增100多宗,反而要強制檢疫。這是什麼考慮?是因為之前預計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訪日,不好下手,現在確定推遲訪日了,所以可以動手了嗎?反正感覺這不是防疫考慮。中國內地現在新增百來宗,香港地區少則0宗,多則一兩宗,怎麼說也不算高風險,泰國卻要對這些地方動手?那麼德國都已經單日新增200多,而且德國人口基數才只有中國的幾十分之一,為什麼不限德國、美國?

第二、現在病毒已經全世界都是,這種針對個別國家和地區的所謂「封關」和強制檢疫,還有多大意義?如果我這裡是低風險,你那裡高風險,那麼我限制你是有意義的;但如果我和你風險相當,這種限制意義就不大了。事實上只要疫情信息公開透明,旅客自行就會取消旅遊計劃,跨境往來已經大為減少,必須往來的,都是有探親、照顧等需求,強行去給這些人增加往來成本,有多大的防疫意義呢?

第三、這種強制防疫措施沒有有效的調整機制。以美國和香港為例,早前中國內地日增數千,全球其他國家日增數十,針對內地的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現在內地風險已經大為下降,相反韓日、歐洲等地風險大升,但美國、香港還是沒有調整措施,仍然限制內地訪客,相反對新增的高風險地區卻沒有及時列入強制檢疫的名單。事實上,我質疑,病毒的潛伏期這麼長,傳播已經這麼廣,每天都有新的高風險地區爆出,這種針對性的防疫措施還有何意義?你要限制就要全部限制,沒有那個地方是安全的,有些國家確診數少,只是因為他們沒去檢測而已。

第四、病毒持續時間是最大挑戰。請注意,其實這個地球村從來沒有像對付新冠病毒一樣,採取如此廣泛的限制人流措施,這是第一次。這個病毒大流行開了,要想全世界像中國內地一樣採取強力措施,不大可能,那基本就只能「靠天收」。就是像沙士病毒一樣,希望新冠病毒也有季節性。如果新冠病毒沒有季節性,那基本就是我老早就提出來的一種結果——「常態化」,很多人感染過,幸好死亡率不高,有了抗體,明年有了疫苗,優先給易感染人群注射,慢慢擴大免疫人群來控制。如果夏天來了,新冠病毒不消退,全球這種以鄰為壑的強制防疫甚至「封關」的措施,是不是一直維持下去?但國際往來居然一下子穿越回古代?

第五、中國應牽頭建立國際防疫協調組織。最近各國強制防疫和「封關」措施的亂象已經凸顯,會大大影響世界經濟和跨境往來。很多家庭本來已經「跨國化」,父母子女可能在不同國家和地區,對這些家庭是毀滅性的打擊。既然這種病毒各國都染上了,怎麼防就必須有一個國際協調,大家坐下來談清楚,到底要以什麼標準來確定防疫的原則。例如設立高中低三種級別的風險,高風險地區就要14天強制防疫,中風險地區就要身體檢查和健康申報,低風險地區就可以正常出行。而且要有調整機制,每周或者每多少天按照數字調整風險評級。中國是最早發生疫情的國家,也是這次防疫經驗最豐富的國家,應該積極牽頭其他國家來建立這套機制。跳出防疫而言,不得不說這其實是中國擴大國際話語權的好機會。

文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