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三個不辜負」、「三個根本」與港人同舟共濟 文 : 朱家健

(中通社)
(中通社)

12月3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北京出席「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會後王志民主任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會與中聯辦領導班子及全體同事,繼續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巴西發表的「三個堅定不移」、「三個堅定支持」的重要指示精神;與此同時,王志民主任又作出三個「不辜負」的叮囑,包括「不辜負香港同胞對中聯辦一直以來的關心支持和期望」、「不辜負祖國14億人民對中央派駐香港機構的殷切希望」及

「不辜負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一直以來對香港的牽掛重視,關心關懷」。

12月4 日,王志民主任在香港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提及香港特區過去半年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企圖挑戰和撼動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一國兩制」憲制秩序。王志民主任在致辭時提到「三個根本」,重申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須「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要求」;須「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障」;須「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根本遵循」。

王志民的訪問和發言,回應了近日香港發生的暴亂,也呼應了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出席「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臨場脫稿的發言內容「香港特區也要很好地領會中央精神,領會憲法、領會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的關係,同時有些工作,中央對香港澳門的要求也是一樣。」可見,同是特區,對澳門的要求工作,香港也適用, 栗委員長特別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23條規定為重點,圍繞禁止和懲治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及活動,完善有關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並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中央人民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對港澳要求一樣,香港特區暫時並未對國家安全進行本地立法,澳門特區的國家安全本地立法完善,並已進設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這都是值得香港特區借鏡。

港澳兩個特區須堅持維護中央的權威,不得損害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不得以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對抗中央的管治權,正如栗委員長強調在特區「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法治」。

香港特區須深切反省,汲取教訓,或許,如果香港早已對國家安全進行本地立法,則或能躲過這六個多月的浩劫洗禮。亡羊補牢,為時未晚,香港特區須對法制的缺陷不足進行徹底補漏,行政司法合作,撥亂反正,止亂制暴。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