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票的「慈」與從政者的「庸」 文 : 吳志隆

台灣立委洪慈庸。(FB圖片)
台灣立委洪慈庸。(FB圖片)

筆者早前發文《政治海嘯過後 建制派要破除政治迷信》引發討論,到底怎樣看待「政治選舉」在過去一周成為一些區議會選舉「賽後檢討會」中的反思問題之一。筆者也聽過各種各樣的答案,偶然在新聞上看到台灣立委洪慈庸宣告角逐連任,筆者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政治選舉是眾人之事,選民用選票表達自己的意願,來決定一個社會的未來,這就是選舉的基本要素。但我們應當知道,「人」是感性與理性的綜合體,在不同的外部刺激下,理性與感性有時會此消彼長,直接影響個人的選舉行為,這成為選戰中「最難預測」的變數,就如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一批實幹的地區工作者在政治激情下「被出局」。

弟弟的命成就姐姐的一生

洪慈庸這個名字對多數港人來說很陌生,她在台灣社會本來也只是個平凡無奇的上班族,直到2013年的「洪仲丘事件」(疑遭軍中虐待致死)。事件在台灣社會引發軒然大波,而洪慈庸作為受害者家屬代表,在事件中密集曝光在媒體面前,聲淚俱下地控訴軍方的黑幕,眼淚感染了不少軍眷家屬。

媒體熱度讓洪慈庸有了不一樣的人生,有政治力量支持她出選台中地區立委,並為她打造「軍中人權鬥士」的形象,洪慈庸在競選期間雖然口口聲聲說要爭取「軍中人權」,政見上也義正嚴詞的說要解決「中彰投空汙」、進行「房地稅改革」。在「洪仲丘事件」加持下,9萬多個仁慈的選民將信任之票交到終日人前落淚的洪慈庸的票箱中,讓她成功晉身立法院,相信經歷喪弟之痛的洪慈庸可以監督軍中人權大躍進。

但四年過去,選民的仁慈卻換來從政者庸俗的表現。

玩弄社會感情的女人

洪慈庸最近準備角逐連任,選民應該檢視她過去的表現:首先她在上任之初就沒有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四年來對軍中事務也少有過問,多數支持她進入議會監督軍權的「洪粉」坦言失望!難怪台灣知名傳媒人李富城用「好一個會玩弄社會感情的女人」來形容洪慈庸。

盧秀燕市長執政後嚴懲台電降低污染,這與洪的「反空汙」競選政綱是一致的,卻因為顏色不同,洪慈庸開始冷嘲熱諷,反對到底。此外,民進黨封殺「房屋稅條例」、「平均地權條例」,也嚴重違反她的競選政綱,但卻又因為「顏色對了」而選擇沉默不語。

而更讓筆者覺得這個女人庸俗,是當她背離時代力量。時代力量在選舉中全力相挺,黃國昌更在她被人質疑學歷時挺身相護,這才造就她的人生巔峰。但洪慈庸卻最終背離時代力量,靠向更有實力的民進黨,無非是赤裸裸的選票算計,全然不講道義。

臨近選舉,她力爭「自強號」停靠自己選區的潭子車站,結果反而引起眾怒,直批洪慈庸根本缺乏交通常識,等於把自強號「區間車」化。連部分潭子在地的網友都不買帳,表示「效益不大,沒必要犧牲自強號的速度」、「潭子人從豐原轉車並不麻煩」、「不如爭取多點區間車更實在」。

從上述幾例可見,洪慈庸的政治道路用感性的眼淚來起步,此後卻充滿理性私利的計算。四年的立法院之路,除了賺了巨額薪酬外,讓人留下印象的就只有她將林佳龍心腹卓冠廷收為裙下之臣。對於軍中人權、台中空汙,她沒有隻言片語的貢獻;對選民的承諾,無一實現。

選民應該深思

但洪慈庸卻在12月2日公布的競選廣告中強調自己「為家打拼」,雖然她要突出的是她為台灣這個「大家」來打拼,但多數選民看到的卻是她為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努力,而不惜犧牲曾經信任她,被她感動的大家。

這個「慈」與「庸」的故事,值得所有選民深思,縱然投票是一個激情的感性行為,但為了自己的選票部要所託非人,理性思考一下候選人實現競選承諾的可能性,這也是十分必要的。

幸好,民主機制讓我們就算錯,也將若干年後有機會重新選擇。

文 : 吳志隆

就是敢言副主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