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支持港區國安法? 文 : 陳凱文

近日,全國人大決定建立港區維護國安法制,自然引來了各路人馬的表態和關注。非建制派方面,當然是清一色反對,展示出其高度團結。至於所謂建制派,表現則一如既往,繼續出現一些神級隊友,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趣事。

好像在早一陣子,由政協常委唐英年牽頭成立的香港江蘇社團聯會,便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支持中央出手維護國家安全,當中便包括2003年要求政府擱置23條立法的田北俊。及後,有媒體訪問田北俊時,對方則表示廣告刊登之前,沒人通知廣告將會登上他的名字。

言下之意,即是這個廣告刊登前,根本沒人問過田北俊是否支持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問題回來了,田北俊對於港區國安法的立場,究竟又是怎麼樣呢?是支持還是反對?這個問題,田北俊在訪問中,則沒有講清楚,而這亦是他的古惑之處。

因為田北俊整番說話,只有說過對方刊登廣告前沒通知他,但卻沒話過自己不支持港區國安法。這樣的話,他便既能表現出自己沒「跟大隊」,保持住他過往一直營造的建制派「壞孩子」形象,又沒明確地表態自己的立場,避免直接被人定性,將他劃為建制派或非建制派。

當然,有人或許認為,田北俊今次是在撒謊,藉此掩蓋自己已經跟回大隊的事實。不過,假若他在廣告出街前,真是有人問過他對港區國安法的態度,那個江蘇甚麼聯會,為何又不出來拆穿他,等對方出盡洋相呢?由此可見,田大少撒謊的可能性,相信機會不大。

在這情況下,便衍生兩個更有趣的問題:一,這個江蘇甚麼聯會,為何在廣告登上田北俊的名字前,不去問問對方的態度呢?難道他們估不到,根據田北俊的往績,這樣做的後果,便是給他機會跳出來抽水,話自己「被聯署」?還是你想告訴大家,這是純粹疏忽呢?

若果真是疏忽的話,這個所謂聯署,還真是不登好過登了!畢竟,這些甚麼聯署,除了是給香港那些建制派表態之外,根本沒甚麼實際功能。現在出了這麼一檔子事,不但被人當笑話看,還會讓人覺得建制派根本不團結,這樣的一個「廣告」,你說是宣傳還是反宣傳?

另一個更加值得深思的問題,便是:我們的所謂建制陣營,都招收了些甚麼人呢?這次所謂聯署的負責人有無疏忽,我們先不作深究,田北俊是甚麼貨色?都過了那麼多年了,大家還不清楚?為何還要把他拉進會,還要讓他當甚麼「榮譽會長」呢?是故,所謂的建制陣營若仍跟過往一樣,只要是個人便招攬過來的話,類似今次的鬧劇,將來還是會再次發生。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