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世上最大問題是「雙重標準」和事事「泛國家安全化」 文:謝悅漢

雙重標準即係某一種行為對特定族群係可以接受嘅行為,但係對另一啲族群就係禁忌。西方社會一方面要高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鮮明旗幟,另一方面又深深感到各方的國際恐怖組織利用互聯網上的便利去招募、聯絡、組織及資助各種恐怖活動,作為引致傷亡慘重的舉措。

當今最明顯例子,就是「俄烏戰争」及「以巴衝突」,俄國進攻烏克蘭就是侵佔别國領土行,所以西方國家可以沒收俄羅斯在西方資產,並將俄羅斯踢出swift系統,然後又對俄羅斯進行種制裁。反觀「以巴衝突」,西方各國完全無視以色列在加沙地帶進行血腥壓,和清洗不同種族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士,電視上看到無辜婦孺被趕盡殺絕。

此外,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法,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貨意,隨意引用「影響國家安全」條例加徵關税;此外,美國又實施「芯片出口到中,甚至連同其他國家對中國施壓和制裁,希望藉此打擊中國芯片發展。

而香港要推行「廿三條立法」,美國歐洲國家發表聲明,此法例影響香港民主,自由和人權,但這些國家一早己在國內推行保護國安全法,正如中國諺語所謂,「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因為美國和歐洲統領全球近四百年,你知道葡萄牙(人口1047萬),荷蘭(人口1770萬),多年前已在非洲及南美洲佔許多殖民地,巴西原先是葡萄牙殖民地,非洲最大國南非曾是荷蘭殖民地,尚未計英法德美國擁有許多殖民地,做成它們的語言流通全世界,而他們亦列明各種標準,供各國採納和執行。

他們想不到一個積弱和貧窮多年國家,中國當今和平崛起,打破全球多種標準和規定,並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才是當今矛盾所在,亦是西方國胆膽顫心驚的地方。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