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香港優勢服務內外循環 文:沈慧林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香港迎來了疫後復常的關鍵一年。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日前在港發表新春致辭,提出讓香港「興」的動能更強勁的美好祝願,又在與傳媒見面時,表示相信「香港一定能在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不斷鞏固『治』的局面,不斷激化『興』的動能,再創新的輝煌,香港市民也一定能迎來更美好的生活」。

筆者認為,要讓香港「興」的動能更強勁,關鍵是一要積極發揮好香港「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讓香港重回國際舞台的中心;二要社會各界要團結一致,在各個領域上積極對外拓展、對內接軌。做到這兩點就一定能在國家的內循環和外循環發展中成就自我、貢獻國家。

落實香港國安法和踐行「愛國者治港」後,香港修補了原有的國家安全的漏洞,這切實保障了社會穩定,讓香港在開拓、進取的道路上能夠無後顧之憂。另一方面,過去三年受新冠疫情的影響,香港經濟受到沉重打擊,現在香港和內地都走上全面復常的道路,行政長官李家超更提出在今年內全面取消防疫措施的目標。今年是令人振奮和充滿希望的一年。

第一、香港要發揮自身國際化的固有優勢,加強國際交流和合作。香港過往就是中國和西方溝通的窗口、橋樑。與此同時,中國與「一帶一路」、東盟、非洲等發展中國家的關係日益密切。對此,香港有著地理上、文化上、語言上的優勢,期待香港能在今年盡快加入REC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主動加強與相關國家的聯繫,協助國家搞好外循環。

我們常常說,背靠祖國是香港的最大優勢,這固然是真理。香港必須珍惜善用此資源,同時間,香港作為國家一份子,也有重要的角色和積極的作用。面對歐美國家的內需不振,過去數月內地和本港的進出口數字都不太理想。對此,香港需要抓緊疫後的機遇,積極在港多辦展覽、多搞活動,發揮窗口作用為內地的製造業帶來更多的新訂單和新客戶。

第二、香港在各個領域要團結一心,加快與內地接軌。過去香港總有一些人戴著有色眼鏡看待內地,以拒絕「內地化」等說法排拒兩地融合。但「愛國者治港」後的撥亂反正以及三年的疫情影響讓港人更加明白,世界的未來在中國、香港的未來在大灣區。加強與內地各方面的合作,不但不會破壞香港的固有優勢,相反可以令香港的優勢得到更大的發揮、香港的角色得到更好的彰顯。

香港的「興」,是國家的「興」的一部分,同時也能更好地貢獻國家的「興」。香港各界只要深刻理解香港在國家的角色,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上下一心,就一定可以打造更美好的明天。

文:沈慧林

港區浙江省政協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