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批外媒造假怎能說是「反應過敏」? 文:文武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本周日(4日)發表一篇「手記」,針對彭博通訊社一篇引述「知情人士」的不實報道,作出不點名的批評,引起社會議論。其中一種觀點認為,盧局長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對這宗事件「反應過敏」,是將政府內部分歧進一步政治化。對於這一論調,筆者不能苟同。事實上,盧局長在「手記」中所指責的外媒以虛假新聞,或不實報道,挑撥是非,抹黑中國及香港特區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事件中需要引起關注的,應是如何應對這些別有用心的外媒。

盧局長在「手記」中,以兩個影視劇的例子作比,一是內地宮鬥劇《延禧攻略》,這部電視劇中的宮庭內鬥的情節,引人入勝,吸引了很多觀眾。筆者猜測,盧局長用這一例子作比喻,實際上是揭露了一個事實,外媒就是利用了觀眾愛看政府內鬥的心理,用不知道是否真實存在的所謂「知情人士」,編造了這一則所謂的「內幕消息」,更繪形繪聲,儼如親歷其境,以此吸引讀者,讓人們信以為真,這也是造假新聞慣用的手法之一。

盧局長所用的第二個影視劇的例子,是西方電影中奇連依士活扮演的牛仔劇,將真正入侵者描寫成維護正義、保衞家園的大英雄,而將被侵略的原居民印第安人描繪成野蠻入侵者。這揭示出西方媒體慣用的另一種歪曲事事的抹黑手法。

西方媒體一直用有色眼鏡看中國,刻意將中國描繪成醜陋,不文明、落後的國家,這早已是事實,也令西方國家許許多多的民眾深受其害,阻礙了他們對中國的了解和認知。一些到訪過中國,親身看到中國發展現況之後的外國人,常常發出慨嘆,驚訝於自己竟然長期被西方媒體誤導,而一直對中國產生錯誤的印象。

香港也深受西方抹黑式宣傳的傷害,尤其是落實了《香港國安法》和新選制之後,在西方媒體的筆下,香港一直被抹黑和醜化。而香港市民中也有不少人,由於長期受西方媒體的影響,對內地和國家的認知出現嚴重的偏差,這對香港產生的影響,既深且遠。

西方媒體這種醜化、抹黑式的宣傳報道手法,不只限於中國,在這些媒體眼中,整個亞洲,都是一個十分落後、不文明的地域,中東地區、非洲和拉美,也都是這樣,一些國家更被描繪成邪惡的國度。正如盧局長所說,奇連依士活電影正是這類手法的典型例子。

西方媒體抹黑香港,歪曲報道,甚至以編造假新聞來誤導公眾,破壞香港的管治,這在過去並不少見,尤其是在香港出現危機的時期,在2019年的修例風波,以及2020年至今的新冠疫情之中,西方媒體多次被揭穿以假新聞,誤導公眾,製造混亂。

這些情況必須要引起重視,不僅政府須加以留意,香港本地傳媒界對於西方媒體的報道,也必須小心求證。盧寵茂在「手記」中,對本地媒體,不假思索地轉發外媒的不實報道,提出批評,也是中肯的意見,傳媒界須引以為戒。

社會上對盧寵茂的「手記」有不同的議論,其中一種觀點,認為這次是盧局長新官上任三把火,屬過敏反應。對此,筆者不能苟同。發放假新聞的外聞,就是想要挑撥政府內部關係,不作出即時反應,只會讓謠言進一步造成惡劣的影響,傷害政府的管治,所以這不能說是過敏反應。

相反,對外媒的不實報道,不僅必須要作出回應,澄清事實,直斥其非,而且,還應該反應得更快,最好是能夠在本地媒體作出轉載之前,已經澄清事實,這樣才能將負面影響,減至最低。在這方面,政府確實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另一方面,面對西方媒體的長期抹黑、醜化式報道,以及挑撥離間,別有用心地發放虛假新聞,政府也須有更好的應對措施和機制。新一屆政府一再強調要講好香港故事,而講好香港故事的前提,就是要有效阻止抹黑、醜化的報道,要有效打擊假新聞,這是新一屆政府需要深入研究的課題,也是香港新聞界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