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獸不如

前兩天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公開發了篇短文,題為「人禽之辨」。雖然沒有指名道姓的說誰是禽獸,人性不存。從文章作者咬牙切齒的憤怒程度,被駡的人一定做出了些常人不能接受的非人行為,所以激起憤怒,義正詞嚴的出來譴責一番。孟子所言的「人禽之辨」,是指出人與禽獸之分別,在於人性有仁義的價值自覺,有知善和行善之能力,而禽獸沒有。

香港警隊的一名女高級督察,日前在執行反走私任務時,不幸因公英勇殉職。一位為香港社會治安無私奉獻上生命的警察,應該得到社會最崇高的敬意,而且作為有「良知」的人,會感到心痛、難過和惋惜。這裏沒有政治因素,也沒有政見不同的爭論,更沒有利益可言,是一種神聖的為社會犧牲,保護治安穩定的精神。雖然林主席在文中並無指出是誰,或是那些人,但就近日聽聞和報章報道,有童軍領袖,又有公職人員的消防員出言嘲諷,如此缺乏人性,甚可斥之為「不知所謂」。

還有一位前區議員李文浩嘲弄女警墮海期間「ot點計」,更說要開香檳慶祝。真無法想像世間有這種行為的動物。連禽獸也會為同類死亡而悲嚎,「李」可以因為政治和仇恨,出言惡毒,做出連幼稚也稱不上的行為,真是禽獸不如。現在看到李文浩,才明白《禮記》所言的「鸚鵡能言,不離飛鳥。猩猩能言,不離禽獸。今人而無禮,雖能言,不亦禽獸之心乎?」他所以麻木不仁,猖狂囂張,目無法紀,是因為他自以為香港法律難以將他如何。其實已有人指出,李的言論煽動仇警,涉違《國安法》。相信香港警察一旦搜集足夠證據,心定會將之提案起訴,大快民心。這些人都是不見棺材不流淚,相信以今天的香港警隊,一定有能力將之繩之於法。

李文浩和這些缺人性的人,也不是林主席文中所講的「人禽之辨」了,已經是「禽獸不如」。所以每一個有良知的人,都應出來譴責!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