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動今日訂為「全球海洋災難日」 文:謝悅漢

日本政府最快在本港時間今日(24日)中午12時啟動福島核污水排海,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特區政府今日起禁止源自福島等十個都或縣的水產品進口,並會在每個工作天公布有關日本進口食品樣本的輻射檢測結果。謝展寰向傳媒表示,排放計劃跨越30年,若處理過程出現問題,如監察上出現疏忽、遺漏問題,必然會對生態環境、食物安全帶來嚴重損害。

日本靠着美國同意支持,又利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發布了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綜合評估報告,認為日本核污水排海方案總體符合國際安全標準。IAEA此次為日方背書,再度引起各界對其公正性的質疑。

由於日本政府強推核污水排海,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防止傾倒核廢料公約》,嚴重威脅海洋生態環境及海洋生物存續,嚴重威脅地球上最大的連續水域,這也是全球首宗如此大規模將核污水排入大海,而且長達30年之久。

我非常留意各國及專家們對此事件反應,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公然指責,日本此舉非常無良,他作為醫生,他不相信核污水長期排入大海不會對海洋毫無不良影響。亦有權威海洋學家指出,日本福島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元素造成長期危害,包括碳14,碘131,銫137,鍶90,鈷60,氫3等增加骨癌和白血病風險的同位二元素,關乎全球生態環境安全,而IAEA只指出少數放射性元素,完全不夠詳盡,而且這些放射性元素可以沉澱海底多年,眾多漁類都可能吸入當作食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譴責日方的核污染水排海決策,稱日本政府不顧國際社會堅決反對,公然向全世界轉嫁風險,此舉「極端自私」。汪文斌表示,中方對此強烈反對並向日方展開嚴正交涉。汪文斌表示,中國等利益攸關方多次提出,如果這些核污染水「安全就沒必要排海,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

在北京,生態環境部說,正在組織開展今年度管轄海域海洋輻射環境監測,後續將持續加強監測工作,及時跟蹤研判福島核污水排海,對海洋輻射環境可能的影響,切實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健康,並且會對日相關海域海洋輻射環境的情況,作長期監測。

本人過往經常去日本旅遊,由於學過日語,所以常去日本作自駕遊,由日本南九州鹿皃島至北方北海道,都曾遊覽觀光過;日本各地景色確實風景迷人,日本料理亦是我喜愛食料。不過,今後再不會踏足日本,亦不再食日本魚生料理,以示個人抗議。

因為日本政客岸田文雄决定將核污水排入大海,他將會是歷史罪人,而2023年8月24日大家應推動訂為「全球海洋災難日」;只要是愛護地球環保人士,及為保護子孫後代權益的人士,都請大家對日本這項侵犯人類健康權益和生態罪行加以譴責,和大力支持今日成為「全球海洋災難日」。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