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才是疫情全球大爆發的罪魁禍首 文 : 會稽山

新冠肺炎全球感染個案超過2000萬,僅美國就貢獻了超過四分之一,而且絲毫沒有受控的跡象。其實除了個別國家被美國忽悠搞所謂的全民免疫之外,大部分國家都在努力防控,但疫情依然迅速蔓延,筆者認為美國絕對難辭其咎。因為美國作為全球霸主,各國無法完全切斷與美國的各種聯繫,美國的病毒會不斷輸往世界各地,如和美國關係最密切的歐洲就出現了二次爆發。為了推卸自己的責任,美國就亂咬中國,但大家也不是傻瓜,國際上根本沒有幾個人響應,反倒是美國德特里克堡的生物實驗室在關閉之後早前又重開,引人無限遐想。

為了贏得總統選舉,特朗普不顧勸喻,在美國疫情依然十分嚴峻的情況下,就不惜一切令經濟活動早日恢復正常,其結果就是美國的疫情越演越烈,真是草菅人命。然而,特朗普及其跟班只知把責任推給中國,完全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新冠肺炎的病例的確最早在中國出現,但當時大家對這種病一無所知,當然需要花時間搞清楚情況,這又怎麼談得上隱瞞?中國隨後迅速就弄清楚這是一種全新的病毒,1月底已封鎖武漢,全世界隨即知道事態嚴重。但當時傲慢的歐美只懂嘲笑中國,自己沒有當一回事,白白錯失了疫情爆發之初的黃金防控期。

隨後,其他國家有一些科研人員發現,他們的國家曾出現過類似病例,只是當時並未引起重視。更為神奇的是,疫情一在美國出現,去年冬天爆發的大流感就立刻消失,隨後還有不少個案證實之前被診斷為流感的死者實際上是死於新冠肺炎。也就是說,美國的病例很可能比中國更早出現,按照特朗普的邏輯,美國才是在隱瞞疫情。那麼美國的病例是怎麼來的呢?

去年夏天,曾經發生過病毒泄露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再次發生兩次泄露,美國疾控中心評估後予以關閉。不久,實驗室鄰近的地區就出現了不明肺炎,隨後美國又爆發了大流感。欲蓋彌彰的美國政府快速删除了有關實驗室泄露和關閉的新聞報道,現在越來越多人懷疑,新冠疫情與實驗室有密切關係,强烈要求對實驗室開展國際調查,却遭到美方拒絕。但美國反而一再向中國施壓,要求對武漢開展國際調查,最終結果如果證實武漢的病毒是由前往武漢參加世界軍運會的美軍帶去的,特朗普會承認嗎?耐人尋味的是,實驗室早前又重開了。

無可否認,美國仍是當今世界最強大的國家,但領先優勢已大為縮窄,且有繼續衰退的跡象,其抗疫的表現充分反映了這一點。但有的國家仍意識不到,依然想以美國為抗疫的典範,例如巴西。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就堅決不戴口罩,並認為新冠肺炎只是另一種流感而已,結果不但他本人被感染,巴西也成為繼美國之後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其實,日本與韓國的疫情都爆發得更早,但參照了中國的防控模式後,已經逐步控制住了。反而是港英餘孽管治下的香港,學內地搞嚴防死守又不屑,學美國搞全民免疫又不敢,最終還是避免不了本地大爆發。

如果全球所有國家都願意採取和中國一樣的抗疫措施,很大機會可以令疫情受控。但只要有美國這樣不負責任的國家存在,疫情就永遠不可能消失,做得好的國家必然會受牽連。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的話,努力控制疫情的國家難免會感到氣餒。美國在疫情中的表現,足以證明美國已經無法擔當國際領袖的角色。正如當年的羅馬帝國,在晚期時也是疫症流行,財政緊絀,被奴役的人民紛紛起義,而統治集團又內部分裂,最終步向滅亡。當今世界需要的是一個有智慧、有承擔的國家,來為全球作統籌與協調工作,以集全球的力量一起抗擊疫情。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