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在短期崩潰? 文:悠 然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專欄作家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7日的專欄文章中寫道:「(美國)聯邦政府無法爲其正常運行提供資金的可能性非常真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專欄作家 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專欄作家 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早在5月1日曾警告說,如果國會不盡早採取行動提高債務上限,美國可能最早於6月1日出現債務違約。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Business Insider)8日報道,一些專業人士警告,如果美國政府無法上調債務上限,可能引發金融危機。然後有不少評論都說美債崩,美國也會像蘇聯般崩潰。

事實真是這樣嚴峻嗎?當然是想多了。

美國這些債務違約新聞,我看了近三十年,美國隔三、四年就會出現債務違約的危機,然後,政府關門,兩黨討價還價,再然後,各取所需,事情解決,生活照常。

也是自2018年始,中美爭鬥呈現白熱化,於是「中國必敗論」、「美國崩潰論」或「中國速勝論」等層出不窮,我整理一下這些年中美發生的大事,看看這些論調的發展:

2018年中美貿易戰,美國主流聲音是「中國必敗論」;中國則是貿易戰沒有勝方,必然兩敗俱傷。然後,中國到現在都是在加了25%左右的關稅繼續擴大對美貿易順差,去年更是創下外貿順差紀錄,美國發動貿易戰,然後試出中國的實力。

2020年中國爆發疫情,爆發之初,美國認為有益於美國製造業回流;中國則如臨大敵,千辛萬苦才壓下疫情。之後疫情在美國爆發蔓延,股市四次熔斷,當時中國不少人認同「美國崩潰論」,然後,美國無限量化寬鬆托市,股市一牛沖天!再後來,美國死了上百萬人,中國輿論又開始「美國崩潰論」,結果,死就死了,沒事發生。

2021美國大選後,特朗普的支持者衝擊國會山,這是美國建國以來未有之風景,中國媒體又覺得「美國崩潰論」,最後這事又不了了之。

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美國製裁俄羅斯,全球通脹高起。又有人說美國通脹起來了,經濟要崩潰了,美聯儲不敢加息……結果美聯儲一氣加息到5%也沒有崩,現在美國失業率還是歷史最低。

2023年硅谷銀行破產,媒體開始炒作債務上限,又是「美國崩潰論」。

我列了過去五年的大事,無非就是認為美國衰落是必然的,但不會短期崩潰,中國不可能速勝。

1938年毛澤東寫下了《論持久戰》,總結抗日戰爭初期的經驗,針對「中國必亡論」和「中國速勝論」,系統地闡述了中國以持久戰獲得對日勝利的戰略。在中弱日強的背景下,中國要有勝出的信心,也要有長期作戰的準備。

我們再看看大清,自鴉片戰爭後,英法聯軍肆虐,首都北京陷落;太平天國烽煙四起;日本聯合艦隊消滅北洋艦隊;義和團之亂和八國聯軍再陷北京;到孫中山等多次革命起義等等大事都沒有使大清崩潰,由1860捱到1911年才崩坍,大清前前後後撐了70年。

今天的美國內部沒有太平天國之亂、外部沒有列國兵臨城下,怎可能會速亡?

我們未來會看到美國出現各種奇奇怪怪的事件,都可能是百年一遇、甚至有史以來未見的事,但我們也會發現這些事件對美國影響都不大,直到一件貌似問題不大的小事,卻引發翻天覆地的巨變,就像辛亥那年發生在武昌的槍聲。

中弱美強,中國既要有勝出的信心,也要有長期作戰的準備。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