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權威不斷淡化通脹及加息問題 文:寒柏

自疫情以來,美國大幅調低利率及再次啟動「量化寬鬆」,企圖再次以財技掩飾問題及轉嫁虧空,最終導至現在極其嚴峻的通脹問題。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財金官員及經濟學家等等,在過去兩年以來都企圖不斷淡化美國的通脹及加息問題。換句話來說,美國減息及印鈔,已嚴重「透支」未來;美國各階層的權威還「透支」了自己的信譽。美國管治階層在財金領域上「失信於人」,比起通脹及加息所帶來的問題更值得使人關注:

• 美國抗疫失敗,僅靠印鈔及減息把問題掩蓋。美國向中國發動的貿易戰不僅無法有效打擊中國的生產鏈,還使關稅變相由美國國民分擔。翻查紀錄,美國的通脹率由2021年的2月份的1.7%上升至3月份2.6%,一下子升穿2%的警誡線。

• 從此,美國通脹率便不斷上升,到2021年4月份已升至4.2%,2021年5月份還上升至5.0%。最終,2022年6月份的美國通脹更上升至9.1%,是40年以來最高的水平。

• 由此可見,2021年的3月份開始,美國的通脹明明已開始失控,但當時的美國財長及聯儲局官員怎樣看待這失控的通脹呢?他們認為,通脹高企的原因主要與疫情有關。疫情期間,很多基層市民只躲在家裡,沒有開工,還能拿到政府發放的救擠金。碼頭及運輸癱渙,才會導至物價飛漲。不少美國財金官員及學術界權威都一直堅持這觀點。直至2021年12月,通脹並沒有如預期般回落,還上升至7.0%;美國政界及學術界在「無可抵賴」的情況下,才開始把這錯誤的觀點摒棄。

• 就算直至2022年的5月份為止,仍不斷有人提出以上的觀點。只是論調有所改變。他們改口稱「通脹已見頂」,目的都是把通脹問題淡化。本年度5月,有人指雖然CPI大升至8.6%,但PCE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指數在6.3%左右橫行,證明通脹即將回落。不諱言,CPI本身已嚴重低估了通脹,還想用基數更低的PCE指數來胡混過關?以這些「學術遊戲」來轉移視線的把戲根本不值一提。

• 現時,美國通脹已完全不受控,最終必然會危害美元的相對購買力,美聯儲於5月份才會大幅加息75點子。在這次加息之前,普遍人都不相信美聯儲會大幅加息。此外,還有聯儲局官員在加息後補充:「大幅加息不是新常態。」一個多月過去,敢問現在市場是怎樣預測最新一次的加息幅度?

• 儘管短期內美聯儲將會大幅加息,但仍有大行報告指,由於美國經濟即將衰退,因此本年底又要減息。美國經濟衰退的機會不少,但這又是否代表剛開始的加息周期會立刻結束?美國財金界就是不斷發放消息,企圖為通脹及加息壓力降溫。這兩年來,他們的預測全錯,我們又豈能再輕信他們?

總的來說,調控利息及貨幣供應只是其中一種手段。美國政府不可能只顧操控財金政策。幾十年以來,除了美聯儲及美國財政部在處理經濟事務之外,美國政府還在外交、能源供應鏈、國際貿易及軍事上作出眾多成功的部署,才打造了上世紀末的盛世。如今,美國的國力衰退,在各範疇上的發揮已大不如前,在財金政策上亦不可能像當年般得心應手。

最後,美國政府為了保障其超級大國的地位,肯定會無所不用其極。投資者要慎防美國政府會不依常規行事。有誰可以保證美聯儲不會在經濟衰退期間繼續加息及收緊銀根?

文:寒柏

學研社成員,從事金融業,亦為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