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什麼會不舉呢? 文:悠然

我在上一篇嘲笑美國或G7的「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PGII)只剩口術,朋友看後大呼過癮,問為什麼?

這個是好問題,我也一直在思考,美國擁有鑄幣權,有錢駛得鬼推磨,但現在「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的情況,就是美國知道自己在順口開河,大多數國家都知道美國在順口開河,美國也知道大多數國家都知道美國在順口開河,但像皇帝的新衣,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沒有人說穿?

我們先談談美國所有(包括「重建更好世界」計劃、「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等)和中國「一帶一路」對抗的基建項目為什麼都會失敗收場?

第一,中國能自產基建行業從端到端的一切設備,從鑽機、挖掘機、起重機、結構梁、混凝土攪拌機、IV 級鋼、工業鋼、碳衝擊鋼、熟鐵、矯直機、水泥、級配混凝土、級配碎石、鋼筋混凝土、鋼筋混凝土用鋼筋等,其他的國家都沒有中國完整、優秀和便宜的產業鏈,他們多是以最低的成本從中國訂購以上材料,如果換了從日本或韓國進口,則成本要高得多。

我查了一下資料,中國既是鋼鐵大國,種類齊全,便宜好用,如果別國一定不選中國鋼鐵,最便宜的是俄羅斯I 級和 II 級鋼工業鋼鐵(印度和越南沒有能力生產工業級鋼),但其成本已是中國的 1.85 倍。第三便宜的供應商已是日本, I 級和 II 級鋼的價格是中國鋼的 3.87 倍。

其次,是中國擁有的技術人員之多,比發達國家的總和還要多,以水泥業為例,從最低級工人、泥瓦匠、採石工、工頭、主管到工程師。如中國擁有22.6萬熟練設備操作工,猜猜德國有多少?4000 左右!那猜猜整個G7加起來有多少?約 20,000人!G7是中國的十分之一不到。此外,中國技術工人相對也便宜,據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氣候行動部數字,2020年中國技術工人薪水每周約 215 美元,德國的要每周 825 美元左右結果,差不多是四分之一之差。

美媒最近有一個報道,說一家中國公司在 30 個月內(工期設計是65-70 個月)交付了價值 35 億美元(公司成本是8.6-95 億美元)的高速公路,絕對的多、快、好、省。而西方工程建設的習慣是在原價上超支25%作補貼,工程超支這回事,香港讀者應不會陌生。

第三,對中國來說,「一帶一路」是有道理的,中國是全球大多數國家最大的交易夥伴,在貨物目的地建立更專門、更快捷的運輸通道,對雙方貿易是相得益彰的。但 G7 國家是主要消費國,他們與亞洲、非洲國家的貿易量根本支撐不了這些基建大計。

最後一點,今天美國靠債務滾動為生,國內基建敗壞不堪,這樣一個國家聲言將資助和建設別國的基建設施,世上真會有國家信嗎? 空洞承諾是美國政客的習慣,既不道德 ,也空洞無物,只在侮辱所有人的智商,包括自己。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